夏日普法不打烊 法治和风送清凉
来源:河口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
  炎炎夏日,河口县人民检察院以民法典宣传月为契机,结合正深入开展的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组织法治宣传小分队多次深入乡村和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切实提升法治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广大群众带来法治和风,让广大群众在炎炎夏日中感受不一样的清凉。
  法治宣传“赶乡集” 
  助力和谐乡村建设
  乡村赶集日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宣传小分队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摆设宣传桌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立即吸引来往的群众驻足围观,纷纷向检察干警咨询法律问题、领取宣传资料。检察干警向群众重点宣传民法典常用知识和检察机关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情况,详细解答了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宅基地、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等与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就邻里纠纷、涉外婚姻家庭等法律问题提供咨询、答疑释惑10余次,发放民事、行政及公益诉讼各类宣传手册500份,积极引导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习惯,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
  民法典“进校园” 
  营造法治校园好氛围
  在南溪镇中心小学,检察干警为全校师生送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的法治课。教学楼大屏上播放着生动有趣、富含法理的案例漫画,以通俗易懂的小案例让学生们感受民法典的魅力。法治课上,检察干警通过讲述一个个生动的民法典小案例,让学生们切身体会民法典作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深刻影响着每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播放民法典宣传小视频、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法治讲堂和互动游戏等多种方式,向学生讲解民法典知识、介绍检察职能,面对面解答学生的疑惑,激发学生们学法的热情,同时引导学生从小树立法治意识,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下一步,河口县人民检察院将紧紧围绕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的目标任务,持续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将法治宣传工作做细做实,为河口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