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春风进校园 护航青春助成长——金平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法治进校园”普法宣传活动
来源:金平检察
作者:

 

  法治讲座

  检察长孙亮走进金平县八一中学为家长们开展家庭教育讲座,以“数据通报+典型案例+法律释明+提问座谈”的形式,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立法目的和重要意义,从家庭责任、法律规定、教育误区及预防建议等四个方面向家长作详细解读,呼吁家长们要强化家庭教育主体意识和法律意识,主动参与到孩子的法治教育中,为孩子的成长成才提供正向的法治环境。同时,要切实履行好监护职责,以正确的方式方法和耐心给予孩子更多的肯定和鼓励,共同营造好“履家庭责任、做合格家长”的良好社会氛围。
  副检察长王琳借金平县第二小学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家长会之际,利用校园广播向全校师生、家长作《关爱成长 与法“童”行》的普法宣传,重点围绕“加强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家庭教育指导、网络安全保护等主题,引导同学们向上向善,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同时让家长们充分了解到“依法带娃”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家长们的监护能力和意识,并结合金平实际,以案释法,告诫同学们不做残忍的施暴者、不做沉默的被害者、不做冷漠的旁观者。
  第一检察部主任吴小文深入金平中学开展宣讲,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规定,向学生们普及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重点就打架斗殴、故意伤害、盗窃、强奸等违法犯罪的社会危害和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对防范校园欺凌、电信网络诈骗以及加强网络安全、拒绝毒品、防溺水等安全防范知识进行了广泛宣传,告诫同学们要明确法律底线和行为边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
  模拟法庭
  “砰!‘模拟法庭’,现在开庭!”随着一声清脆响亮的法槌敲击声,一起酒后故意伤害案件审理拉开帷幕。
  “庭审”过程中,金平县八一中学的13位同学分别饰演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书记员、法警等角色,按照刑事诉讼程序,完整模拟了庭审准备阶段、法庭调查阶段、法庭辩论阶段、被告人最后陈述、当庭宣判阶段等庭审环节。
  整个“庭审”现场井然有序、环环相扣,真实再现了法庭严谨、规范的审判过程,让在场学子们深刻感受到了法律的神圣、庄重和威严,对我国的公诉制度、审判制度也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庭审”结束后,副检察长王琳对学生们在模拟法庭上的精彩表现做出点评与总结,并结合案件当庭以案释法,用浅显易懂的语言,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向旁听的师生讲解了防性侵、校园欺凌和正当防卫、电信网络诈骗等相关法律知识,引导师生们要敬畏法律、遵守法律,更要以案为鉴,让“遇事有法、遇事找法”的法治观念深入内心。
  下一步,金平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立足岗位职责,多措并举丰富校园法治宣传教育形式,为广大青少年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氛围,用法治阳光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