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爱而来 “检”护青春——不当“帮信”工具人,“沉浸式”模拟法庭开庭啦
来源:红河州人民检察院
作者:

 

  “未”爱而来

  “检”护青春
  2024年3月25日是
  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
  关乎家庭幸福及祖国的未来发展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及其关联犯罪案件在学生群体中呈上升趋势,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法治教育,提高师生的法治意识,结合实际开展好“利剑护蕾”专项行动,防范电信诈骗、校园贷等安全问题发生,近日,在蒙自市人民检察院、市人民法院、市关工委的协作配合下,“模拟法庭”在蒙自华清中学开庭了。
  “全体起立,请审判长、审判员入庭……”随着法槌落下,庭审拉开帷幕。本次模拟法庭审理案件根据真实案例改编,该案中的被告人因被他人诱骗提供个人银行卡,成为电信诈骗犯罪的帮凶,进而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模拟法庭由学生分别担任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等角色。庭审中,“审判长”有条不紊地审理案件,“公诉人”义正言辞地指控犯罪,完整还原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和被告人陈述、法庭宣判等一系列庭审程序。庭审过程规范严谨,秩序井然,通过角色扮演和具体案例的审判,让学生们接受了一次生动的法治教育,亲身感受到了法律的严肃性。
  模拟庭审结束后,未检干警趁热打铁,借助具体案例对庭审过程进行了深度解读和释法,并通过问答的方式与在场的学生互动,解答大家的困惑。法庭的组成人员也纷纷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与体会。

“模拟法庭是一种生动有趣的学习方式,它让我感受到了法律的庄严和神圣,加深了我对法律的理解和体悟,认识到了学法、懂法的重要性。”

“在模拟法庭活动中,我担任审判长的角色,沉浸式体验法院庭审全流程,深刻地感受到法庭的庄严与法律的公正,深化了对法律知识的理解。”
  随后,蒙自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郭祥龙对庭审演绎进行了点评,他表示,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法治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和生力军,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法律知识,树立法治思想,在生活中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成为法治建设的参与者、宣传者、推动者。
  近年来,蒙自市人民检察院一直秉承着“预防大于治理”的理念,在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及保护未成年人不受侵害方面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工作,把校园法治宣传作为每学期开学之际的重点工作开展。
  下一步,蒙自市人民检察院将不断加强“检校共建”工作机制,配合蒙自市“利剑护蕾”专项行动和常态化开展的“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进一步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导向引领作用,以法治之炬,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点亮引路灯塔,以法治之盾,助力筑牢校园安全屏障,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阳光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