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吓干警“老赖”被拘
来源:
作者:

  “滴滴”,手机传来新收短信声音,“你帮他们把我和媳妇列成‘老赖’,我已经没脸活了,我一定会‘好好报答’你和马某某所赐。”“你们只要钱,你们其实就是杀人犯,你最好赶紧上来,不然我一定会送你们‘礼物’,要我死,我会带上你们的,麻烦你家人过马路小心车。”531日中午,正在吃午饭的开远市人民法院执行干警老许打开手机看到这样的消息,起初,他以为是申请人或协助单位提供被执行人的相关信息。但没想到,竟然是被执行人发来的恐吓威胁信息。

  看完短信,老许一脸的落寞,内心充斥着各种委屈和心酸。 

  201623日,王某与马某某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所持有的开远至蒙自云GY42**号客运车的十六分之一的股权卖给马某某。后因股权转让未完成交易,法院判令王某返还马某某剩余股权转让款11万余元。判决生效后,王某逾期未履行生效判决,马某某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多次联系王某和他的妻子闫某,希望两人能够主动履行义务。但两人以种种借口拒不履行,特别是王某,还与执行法官玩起了“躲猫猫”。在法院查封二人名下车辆、房屋,并将二人列为“失信黑名单”后,两人恼羞成怒,认为是法院让他们丢脸,成为本地“名人”。于是,当天下午,王某给老许打了电话,他情绪激动、言语激烈。老许还受到他多次的言语攻击。

  老许听完王某的一通抱怨、恐吓、威胁后耐心解释道:“王某,我是代表法院执行公务,执行生效的法律文书,维护的是法律权威,中间不存在帮人或整人。在案件没有进入强制执行阶段,我不认识你,也不认识马某某(执行申请人),我们三者之间不存在任何个人关系!一个月前通知你到法院协商解决,你媳妇来了,你为什么不来?没钱可以想没钱的办法,通知你们到法院,是让你们双方坐下来协商处理问题,骂人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 

  挂了电话后,执行干警立即行动前往王某家中,可王某却离开了家,不知去向。 

  不久,王某被抓,因他辱骂、威胁、恐吓执行干警,阻碍法院执行公务,开远市人民法院依法决定对其采取拘留措施,实施拘留15日。宣读完拘留决定书,曾经气焰嚣张的王某对自己的过激行为后悔不已,不停向执行干警道歉…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执行难难于攀蜀道。”这虽是民间流传的一句话戏言,但也生动刻画出法院执行工作的艰辛。社会诚信体系、人民群众法治意识等因素制约,导致法院判决生效了,少部分人却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甚至抗拒执行,执行干警挨骂已成家常便饭,在这样的情况下,执法人员依然坚决秉承公平正义,根据被执行人的家庭经济情况,综合运用执行手段促使被执行人履行生效的法律文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