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勒市公安局践行“放管服”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来源:
作者:李永权
     今年以来,弥勒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最大限度地“放”、积极主动地“管”、优质高效地“服”,持续推进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地,最大限度释放“放管服”最优效应,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最多跑一次”转为现实。一是“放”,坚持放到底。外“减”审批环节,办理流程更加优化,梳理35项、22条、113项改革措施,编制了《公安行政审批服务指南》,审批项目由52项精简到20项,形成目录清单对外公开,明确流程、接受监督。内“放”许可权限,办结时限更加缩短,将办理临时身份证、户口出生登记、保安行业许可备案等54项职权下放到派出所,全面提速办结时限。二是“管”,坚持管到位。管住“人”,实现重点领域绝对安全,抓住涉爆领域这一重点,出台警企协作管理7条措施,定期召开涉爆人员思想分析研判会,适时掌控动态,及时调整措施,从源头上消除风险隐患。管好“事”,确保管理措施有效落地,出台管理服务5项举措,通过宣传,提高公众知晓率;通过清理,精简了60%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等材料。三是“服”,坚持服务好。实施靠前服务,把临时身份证证明办理手续下放到驻站警务室、平安小站,为未携带身份证旅客出具证明4万余份。落实便民措施,在户籍、交管、出入境等窗口推行预约服务、错时服务、延时服务,提高群众对公安窗口服务的满意度。

高标推进、务实创新,“马上办、一次办”变为现实。一是延伸服务“马上办”。开展上门服务活动,治安、交警、出入境、派出所等部门组建流动办证队和便民直通车,为76名无户口人员落户,办理摩托车驾驶证838本,受理出入境证件423人次,便民服务直通车深入乡镇服务49次,受理治安类证件服务26067人次,送证上门131次。推出特别服务举措,开通孤寡老人、残疾人、建筑工地务工人员绿色通道,为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应试学生优先办理证照216人次。二是集成服务“一次办”。“一站式”办证服务,推行“警企合作”,在电动车销售门店设置登记服务站,在两家汽车销售门店办理免检车登记注册和核发临时号牌,今年共注册电动车7275辆、汽车6297辆,核发临时号牌1020辆;免费采集出入境证件相片5525人次,免费快递邮寄出入境证件3044人次。“一站式”调解纠纷,建立“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工作平台,让当事人走进一扇门,就能办完从责任认定到损失理赔的所有事项,为群众节省费用130万元。

借力科技、在线服务,“网上办、掌上办”成为现实。一是打造网上办事平台,“前置式”服务。在“平安弥勒”“弥勒交警”“平安吉山”微信公众号开通“为您服务”板块,公布治安、交管、出入境的办事流程。今年,网上预约7461次,网上办理868件,网上查询2.4万余次,用网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二是打造网上服务品牌,“一网办”服务。今年投资50余万元建设公安自助便民服务超市,融合了治安、交警、出入境等公安业务,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一站式”的24小时全天候服务,让群众在“超市”就可办理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道路交通违法处理等多警种业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作者:李永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