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来此为何不走了?
来源:
作者:金平县森林公安局

  近日,红河州金平县森林公安局接到热心群众电话报案称:金河镇热水塘村近日来了一位“不速之客”,一只顽皮的猴子把村子当作自己的家,一待就是两个月。

    接警后,金平县森林公安局迅速组织警力赶往村寨进行走访调查。据村民介绍,该只猴子来到村寨已两月有余,发现猴子后,村民们刚开始都只敢好奇远观,而这只猴子也只是在村民院落旁的芒果树上偷摘果子。在村子里时间待长后,见村民们不仅没人捕捉或对其伤害,而且还给它香蕉、糖果、瓜子等食物,这只猴子开始大胆起来,一会爬上村民院外芒果树上嬉戏,一会趁人们不注意纵身一跃,翻上墙头,跳进院子里和家养的狗狗们玩耍嬉闹来个“大闹天宫”,好不热闹。村民渐渐也习惯了这只猴子的生活习性,并没有特别惊扰到村民的生活,人猴渐渐开始相处融洽。 

  经专家进行鉴定,这只猴子为猕猴(学名Macaca mulatta),是亚洲最常见的一种猴,也称为猢狲,黄猴、恒河猴、广西猴。猕猴营半树栖生活,多栖息在石山峭壁、溪旁沟谷和江河岸边的密林中或疏林岩山上,群居。猕猴适应性强,容易驯养繁殖,生理上与人类较接近。猕猴也常被用于进行各种医学试验。分布于西南、华南、华中、华东、华北及西北的部分地区。在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猕猴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兽类》中被列为易危种。

    目前,该猕猴暂未出现伤人及造成村民财产受损情况,金平县森林公安局民警已深入周边村寨对村民加大了宣传保护力度。下一步的工作中,金平县森林公安局将及时对该只猕猴进行观察监测,并根据实际情况考虑是否进行诱捕。(作者:金平县森林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