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中国典故 守党员初心——红河州公安局举办“中国典故、历久弥新”故事会
来源:
作者:红河州公安局

  有一种精神,穿越历史的云烟,历久弥新;有一种情怀,历经时代的风雨,更臻醇厚。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温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论述中的精彩用典,领悟习总书记用典的时代内涵,推进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战时党建工作走深落实。近日,红河州公安局举办中国典故、历久弥新故事会,24名选手紧贴新时代公安工作,紧扣警察职业特点,声情并茂、引经据典,分享了一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盛宴。故事会由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主持。

    故事会突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论述中引用的典故,采取圆桌讲述、共同分享的形式,引导党员民警在感悟历史典故中受到教育,在分享故事中激发斗志,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入血脉、融入警魂、化为行动。

  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典故引人入胜,激发了新时代公安民警的使命担当。政治部杨思思讲述的《你从梁家河走来》,声情并茂,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情岁月和为民情怀,引导党员民警更好地找到人民警察的初心;警察训练支队李飞的《坚守》,讲述了一名警察教官的职业坚守,让在场党员民警深切感受到那份无私的奉献和追梦的力量;出入境管理局叶孙羽的《治国有常民为本,当好新时代螺丝钉》,生动讲述了在窗口岗位民警甘当螺丝钉、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的感人事迹;警卫支队尹芳以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的典故,引申了扫雷英雄杜富国催人泪下的英雄事迹,特别是在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杜富国给总书记敬了一个没有手的军礼,以及杜富国父亲忍住悲恸说的那句当兵难免流血牺牲,全场党员民警为之动容!…………,一个个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故事,让现场党员民警在潜移默化中撞击心扉、洗涤灵魂。

    一个典故就是一段历史沉淀,一则故事就是一篇生动教材。讲述中,参赛选手创新形式,采取视频图片、音乐渲染、情景再现等多种手段,增强了故事会的吸引力、感染力,让全场党员民警身临其境、入心入脑。选手们注重用典故说话,用习近平用典诠释,用身边人叙事,用深情讲述,传递有温度有厚度有情怀的警察故事。一次经典故事分享,一次党员初心教育,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红河公安在路上!

    经现场评分,警卫支队党支部、政治部党支部、交警支队车管所党支部、警察训练支队教学党支部、出入境管理局党支部、特警支队党支部、技侦支队党支部、反恐支队党支部、交警支队锁蒙大队党支部、警企联合党支部的讲述者分别获前十名。此次活动是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进知行合一的有效载体,更进一步引导党员民警从中华文化中汲取砥砺前行的能量,增强内心修炼和党性修养,永葆警队忠诚本色。(红河州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