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警民沟通桥梁,创新安全教育模式!
来源:
作者:红河州公安局

  20176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香港少年警讯时指出:“警队很重视青少年的法治教育,非常有远见,有前瞻性。香港少年警讯对培养青少年遵纪守法意识、恪守职责精神和强健青少年体魄方面具有长远意义和积极作用。” 

  红河州公安局历来重视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安全教育,经红河州公安局党委研究同意,红河州人民警察培训学校与广州超锐教育信息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于1024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创建 “锐警少年警训红河基地”。 

  少年警校为基层公安部门持开放姿态,面向包括青少年在内的各界民众开展预防犯罪教育等活动。全国各地少年警校的萌生和发展,正是对新时代社会治理之路的主动探索和生动诠释,被称为“新时代的新型警察公共关系”。 

  “锐警少年警训红河基地”(少年警校)是锻炼青少年意志体魄、培养青少年守法意识、强化青少年国防教育的有力抓手和重要途径。加快少年警校建设实践模式探讨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安全观的要求,是打造全民共建、共治、共享平安社会的要求,也是建立警察与公众沟通的桥梁和纽带,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同时也将进一步推动我州警察公共关系建设。 

  青少年安全教育实践教育平台 

  锐警少年警训云南红河州基地的建设必将填补我州青少年安全教育的空白,作为青少年安全教育实践教育平台,将紧紧围绕“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毒品安全、应急救护、警犬护卫体验、校园防欺凌、自然灾害防护、户外极限救援、网络安全、防暴恐防踩踏、突发危情合作救援”等警务基础知识开展安全教育,强化青少年学生生命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让青少年学会用安全知识去守护生命,为其终身健康成长奠定坚实基础。

  安全体验馆 

  锐警少年警训云南红河州基地即将建设一座占地600平方米左右的“安全体验馆”、组建一支专业的教官团队、引进先进理念并结合实际开发一套具有红河特色的青少年安全教育课程体系。馆内设置多套安全互动教育课程,以展示、互动学习(演练)、案例分析、思考、讨论和评测的教育模式开展安全教育。课程内容涵盖应急安防、防暴恐防踩踏、禁毒教育、消防、交通、自然灾害避险、应急救护、人防教育、综合演练、武术演练、科创实验室等主题,让体验者身处仿真的危险情景体验中,演练应对各种危险技能。

  创新枫桥经验的积极探索 

  少年警校的发展是新形势下联系群众、发动群众,创新枫桥经验的积极探索,同时也是实现社会综合治理的有力手段,更是警察公共关系向纵深拓展的有效途径,它将为建设平安红河夯实坚实的群众基础。

    红河警校在2017年就开办了首期“薪火传承 共铸警魂” 功模民警子女进警营体验班。参加体验班的萌娃们通过警营参观、课外体验、紧急集合、定向越野等课程,体验了集体生活,增长了见识,磨炼了意志,提高了自身素质,展现了自我;学会了战胜困难,学会了自理自律,懂得了谦让合作,增强了自信和勇气。(红河州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