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交警开展高速公路冬季团雾结冰路段隐患排查
来源:
作者:红河州公安局

   冬季即将来临,结合红河州丘陵、山区地貌复杂,高速公路团雾、结冰等恶劣天气频发的实际,红河交警未雨绸缪,先行开展高速公路团雾多发、易结冰及施工路段安全隐患排查,严防事故发生。 

  强化协作联动 

  会同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和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全面分析秋冬季高速公路事故规律特点,排查确定事故多发点段和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路段,对高速公路团雾多发路段和路面易结冰路段、施工路段隐患风险,及时提出针对性的治理意见和建议,并形成事故多发及隐患点段排查报告。 

  全面排查团雾多发路段 

  对年均发生3次以上团雾路段,尤其是事故多发点段,重点完善警示提示标志、车距确认标志,设置信息可变情报板、发光导向标志、爆闪警示设施和照明设施等雾天技术防范措施,研究推进雾区公路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系统和交通气象观测站点建设工作,进一步提高突发团雾的发现、预警能力。 

  全面排查易结冰路段 

  针对桥梁、急弯、陡坡等易结冰路段和排查确定的事故多发点段,督促相关部门完善警示提示标志、施划减速标线和增设相关安全防护设施、路基排水设施等。加强与当地气象部门的联动,及时启动应对冬季结冰路面应急保通预案,实现路面温度24小时监控、路面结冰提前预警,提前有针对性地采取防范和处治措施。 

  全面排查施工路段 

  严格审核施工保通方案,督促严格规范设置警示标志、限速标志、锥形筒和发光灯具,弯道、长下坡路段还要根据实际延长提示标志和导流区域,必要时要明确要求施工单位指定专门人员负责疏导指挥过往车辆,做到一段一方案,特别是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的相关配套工作,要确保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强化信息预警及提示 

    针对秋冬季节高速公路出行规律和天气、交通违法、交通事故等特点,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双微平台、路面电子显示屏等各种渠道,及时发布路况信息和安全提示。加强与电子地图互联网企业的对接联系,及时通过导航提示语对交通事故、占路施工、交通管制、公路事故多发点段等信息进行安全宣传提示,引导驾驶人员文明驾驶、安全行车。(红河州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