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平两男子非法收购、出售2只“大壁虎”被判刑
来源:
作者:金平县森林公安局

  近日,金平县森林公安局侦办的一起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的两名犯罪嫌疑人被判处有期徒刑。



  201910月,犯罪嫌疑人姜某为了谋取利益,在未办理任何手续的情况下向越南籍男子购买了2只装在竹筒里的“多格”,并于次日将2只“多格”出售给收购草药和农产品的犯罪嫌疑人黄某。黄某售卖过程中被巡查市场的金平县马鞍底乡林业站工作人员发现并向金平县森林公安局进行报案。

  经鉴定,查获的2只“多格”,均为蛇目壁虎科壁虎属大壁虎(学名:Gekko gecko,俗称蛤蚧、又称仙蟾,台湾称为大守宫。常栖息于山岩或荒野的岩石缝隙、石洞或树洞内,生活于树林、开阔地、山区、荒漠及房屋内。多夜间活动,主食昆虫。大壁虎属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查获的两只大壁虎经济价值为10000元。 

  金平县人民检察院以被告人姜某、黄某犯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向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近期此案已审理终结.金平县人民法院判处被告人姜某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判处被告人黄某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

    中医认为大壁虎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因此长期以来遭到滥捕,中国大壁虎的数量已急剧减少,几近枯竭,但在高额利润的驱使下还是有不法份子铤而走险收购、出售大壁虎。“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森警在此呼吁,切勿食用、非法交易野生动物,否则将可能面临危害健康和承担刑责双重惩罚。(金平县森林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