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青蓝”,这是我见过最帅的情侣装, 一份承诺,一生守候!
来源:
作者:红河州公安局

  妻子:“如果给我足够多的时间,我会把亏欠他们父女俩的陪伴一丝不少地还给他们。”

  丈夫:“如果我时间足够,我会想更多地陪陪她们母女俩。”

  果然是天生一对,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采访虎睿、马鸿刚夫妻俩不约而同的言语几乎让记者震撼了,同一片天空,同一个城市,同一份坚守,同一场战疫。虎睿(妻子),个旧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负责内勤工作。马鸿刚(丈夫),个旧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负责现场勘验。

  他俩在公安战线上已经坚守了20多个年头,20多年来,他们跨越千里,为爱情义无反顾,20多年来,他们从辽宁转战个旧,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地付出,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面对2020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他俩不曾有一丝退缩,始终坚定值守、忠诚奉献,他们心中这辈子最大的亏欠,就是没有一点点时间陪陪老人和孩子,因为他们心中都有一样的信念警察,在任何时候都是不能退缩的。

  2000年全国公安机关全面开展网上追逃,家住个旧的虎睿认识了远在辽宁的马鸿刚,两人开始了一段跨越千里的浪漫爱情故事。结婚后,两人决定在辽宁安家,本以为这辈子应该会在辽宁扎根了,可是,当夫妻俩的爱情结晶诞生那一刻,他们才意识到,双警家庭要承当的压力真的太大太大了。

  马鸿刚老家离夫妻二人所工作的城市——辽宁省锦州市还有45个小时的车程,马鸿刚爸爸去世早,妈妈身体也不好,不能帮助照顾孩子。虎睿的爸爸妈妈在个旧,由于生活习惯不一样,异地风俗也不一样,从云南到辽宁,老两口已经被折磨得够呛。虎睿心疼爸爸妈妈,让爸妈呆在云南老家,她和丈夫尽量自己带孩子。

  记得那是一个寒冬腊月的夜晚,东北地区还下着鹅毛大雪,孩子刚刚11个月大,虎睿接到紧急任务,她只得把孩子用三层厚厚的棉被包裹着带到办公室照看,领导看到了,心疼孩子,问清了前因后果,才知道,原来马鸿刚也是接到了紧急任务,到案发现场进行技术勘验了。

  娶一个警察,需要勇气,这就意味着你必须学会照顾孩子、洗衣做饭;嫁一个警察,需要勇气,这就意味着你必须习惯等待,懂得理解;而组成一个双警家庭更是需要双倍的勇气。太多的聚少离多,太多的无暇顾及太多的牺牲和心酸,为了有人更好地照顾孩子,夫妻二人一起申请从锦州市公安局调回云南个旧。

  回到个旧,两人依旧很忙碌,这边,妻子虎睿一刻不停地投入到”三非“人员排查、信息上报、建档立案、埋头伏案等繁重的工作中。那边,丈夫马鸿刚就像螺丝一样“钉”在岗位上,24小时随时待命到案发现场取证。很多次,答应女儿好好地陪她一下,却时常变成了世间最善意的谎言、最无奈的失约。

  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女儿一直托给老人照管。记得那时候,还在幼儿园的女儿对虎睿说:“妈妈,班上的小朋友周末、节假日都能跟爸爸妈妈一起出去玩,我们全家什么时候可以一起出去玩啊?”虎睿和马鸿刚谁也不敢答应女儿,他们只能不停地道歉:“对不起,女儿,爸爸妈妈不能答应你,因为我们都是警察。”

  虎睿明白,孩子是委屈的。每天自己起床穿衣洗漱,独自完成白天的学习任务,晚上要等妈妈忙完一天的工作回家后,再辅导她完成不了的作业,天天都得12点以后才能入睡。

  爸爸妈妈就像轮班一样,很少同时出现在她的生活中。面对当警察的爸爸妈妈,懂事的女儿不但努力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还经常帮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马鸿刚说:“我的这个女儿真的很乖,但是我真的亏欠她很多。”

  疫情发生以来,出入境管理大队的工作更加忙碌了。除了日常的值班、内勤、执勤外,虎睿身上又多了几项重要的任务:出入境人员核查、防疫宣传、报备人员等。

  本就聚少离多的夫妻二人又各自执行着保护人民,确保社会稳定的任务,疫情期间,虎睿就参与了一起遣返人员的押送。从个旧把遣返人员送到滇西,来回45天,20多个小时,所有民警不眠不休,疲惫了,就轮流开车,尽管很累,却没有一个人言退。

  在这个特殊的庚子年,虎睿和马鸿刚把最美的爱情,化成并肩作战的动力,把最甜蜜的誓言,融入到共同守护的平安岁月,他们用坚强有力的臂膀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护佑一方安宁,在公安的岗位上,他们用互助、互爱、互谅的情怀,去迎接工作和生活中的每一个挑战。

  有一次,虎睿急性肠胃炎发作,马鸿刚只能千叮万嘱女儿:“女儿呀,爸爸还在忙,你好好照顾好妈妈,给妈妈端端水,拿拿药……”那时候,已经是半夜了,马鸿刚还在大山里面,拿个手电筒翻越一座座山头,去做现场勘验。

  当记者问起虎睿心里委屈吗,她只是淡淡一笑,说:“时间长了也不觉得有什么委不委屈的,都习惯了……”

  “我们都是警察,我们对这份职业有一种天生崇尚和敬意,所以我们都能互相理解,互相鼓励!”马鸿刚如是说。

  “嘟······”采访还在进行,马鸿刚的电话响起了,他拿起了勘验设备,又奔赴到案发一线······

    有人说:你所“待腻”的家,却是有人想回却回不去的地方。在个旧公安的队伍里,像虎睿和马鸿刚这样的双警家庭还有很多很多,这一对对侠骨柔情的夫妻兵,将藏青蓝穿成了情侣装,用自己的负重前行守护着千千万万个小家的岁月静好,在许多的双警家庭看来,和爱人一起兢兢业业工作才能一起历经风雨,不辱头顶的警徽,才能更好地践行入警时那掷地有声的誓言。(红河州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