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勒警方远赴山东,抓捕一名山东籍19岁小伙!
来源:
作者:

  弥勒市江边乡的李某,通过网络游戏在网上认识了一位“女网友”,两人很快发展成为“网络恋人”。8个月的时间,李某被“女网友恋人”以各种理由借款累计达40余万元。

  李某的父母知道后,认为儿子被骗了,但李某仍坚信其“女网友”不会骗他......父母督促报警后,真相水落石出。

  男子玩网络游戏,与“女大学生”网友初相识 

  几年前,李某到昆明开了一家米线馆,由于每天都要守店,没有时间出去玩,休息的时候李某就上网打游戏来消遣时间。 

  因为经常玩,为了方便联系打游戏,网友们便专门建立一个QQ群方便交流。

  平时,大家都相互邀约在一个营地里组队玩游戏,并且通过QQ群互加好友。而李某也通过QQ群加了一位叫“馨馨肝帝”的网友。 

  李某通过QQ看了“馨馨肝帝”的照片,从2016开始“馨馨肝帝”发布的照片都是女的,李某便一直认为“馨馨肝帝”是个女的。 

  逐步熟络,两人游戏中“同居”,并发展为“网络恋人” 

  李某没有一丝怀疑地就借了“馨馨肝帝”600块钱作为生活费。

 

  初次尝到甜头的“馨馨肝帝”从此加强了对李某的联系,况且两人还在一个营地玩游戏,一来二去的聊天没过多久,两人就在游戏里“同居”了。 

  为了更好的接近李某,“馨馨肝帝”就在网络上下载了一些女性的年轻照片,通过QQ转发给李某看,李某便信以为真的觉得“她”就是一名在校的女大学生。 

  被害人李某: 一开始“她”说叫我发照片给“她”看,“她”发“她”的照片来给我看,看了以后,我只是觉得在游戏里面认识的不可能会骗人。

  慢慢的,两人逐步发展成了网络“恋人”。身在昆明的李某多次邀约心目中的女朋友“馨馨肝帝”进行视频聊天,都被以各种理由推脱了。 

  被害人 李某: 一般“她”都很不接,我提过几次“她”都说要么在忙着,要么不方便,有些时候视频“她”不对着,要不就几秒钟“她”就挂了,然后“她”回我一个不方便。 

  正处于“恋爱”期间的李某并没有多想,在他心里,“馨馨肝帝”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在校女大学生。

 

  8个月的时间,李某被“女网友恋人”以各种理由借款累计达40余万元 

  然而,相处一段时间后,“女网友”总会遇到各种莫名其妙的“坎坷”、“意外”开始向李某借钱,一下说自己生病,一下说自己要做手术,开始只是几百块几百块地借,后面就越借越多。 

  陷入“热恋”的李某对此毫无防备之心,对于“女友”的坎坷经历全盘接受并深信不疑,收到“求助”信息后几乎有求必应,只要知道“她”有困难,李某就一定会帮“她”。

  2019年的2月份开始到11月份,短短8个月的时间,李某就被“女网友恋人”以各种理由借款累计达40余万元。 

  被害人 李某: “她”说“她”父亲死了,安葬这些没有钱,还欠着钱,还有住院人死了还欠着医院的费用钱要交。好像是第一天转了2万,第二天又转了2万。 

  父母认为李某被骗,督促他到派出所报案 

  20199月,李某被父母从昆明叫回了老家,帮忙打理店铺。回到家后,家人问起李某这些年在外赚了多少钱,李某支支吾吾的和父母交代钱借给网友了,父母察觉到李某很有可能被骗了,便督促李某到江边派出所报案。

  而此时的李某依旧不觉得自己被骗,如果不是家人的逼迫,他也从没想过要到派出所报案。 

  弥勒市公安局江边派出所民警 李劲: 他说他被人诈骗了,但是他跟我们说的时候没说到具体的金额,我们听到被诈骗以后就主动去问了他一些基本情况。 

  在民警的询问下才得知,原来,从20192月到10月,李某就陆陆续续的向“馨馨肝帝”汇款一百多次,金额达到了四十余万元。然而,更让民警吃惊的是,有三十万居然是李某从银行贷款以后转汇给“馨馨肝帝”的。

  被害人 李某: 贷款贷了三十万,剩下的是店里平时赚的。贷款我是想着“她”说用完就还我,马上还我,我想着他能马上还我,我就能把贷款还了,想不到后面越来越要得多。 

  听完李某陈述,由于涉及受骗的金额较大,江边派出所民警及时对李某进行了取证,调取相关的转账记录,并向弥勒市公安局进行汇报。 

  弥勒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小组侦查案件

  调查了解后,民警发现,李某大概有一百笔左右的转账交易记录,少则几百元,高达上万元。 

  并且李某在转账的过程中,并没有通过微信等任何的银行系统来转账,而是用QQ钱包的方式转账。民警这时觉察到李某很有可能是遇到电信诈骗。

  弥勒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教导员 赵永祥: 电信案件这种案子是相当高发,在全国都是犯案率比较高的一类案件,所以对他的侦破案件有一定的难度。 

  为了尽快抓获犯罪嫌疑人,挽回受害人的损失。民警根据受害人提供的线索,弥勒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小组,刑侦、网安和情报等部门同步开展侦查工作。

  弥勒市公安局江边派出所民警 李劲: 李某在报案以后嫌疑人还没有意识到这边已经报案,还能够联系上。 

  得知这一案件有重大突破口后,民警对破案信心倍增。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把受害人的手机进行扣押,并告知被害人这段时间不能与嫌疑人联系,以免嫌疑人起疑心。 

  经过民警们进行网格空间排查后,发现一个2000年出生于山东省枣庄市,姓潘的男性嫌疑人。 

  弥勒市公安局江边派出所民警 李劲: 排查出来这个嫌疑人只有一个人,可能不会涉嫌到团伙作案,我们立马对这个案子有了信心。 

  成立抓捕小组,远赴山东将嫌疑人抓捕归案 

  落实了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后,弥勒市公安局迅速成立抓捕小组,远赴山东枣庄与当地公安机关协同抓捕。

  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民警们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布控,于20191116日在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某一饭店门口顺利的将嫌疑人潘某抓获。 

  弥勒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教导员 赵永祥: 第二天就把嫌疑人抓捕了,所以电信诈骗案件,他在网络空间上实施的诈骗,虽然说从山东到弥勒两千多公里,但是在网络空间上就是零距离。 

  嫌疑人被抓捕后民警询问了解到,潘某才19岁,平时喜欢上网打游戏,出于好奇心理,便把游戏选成女性角色。 

  在游戏的过程中,李某总是把潘某误认为是女的,潘某就干脆以女性的身份和他进行聊天。并通过游戏,两人形成网络上的“男女”朋友。 

  在两人“交往”一段时间后,潘某心想,通过男女朋友关系,随便编个借口,李某就会给他汇钱。因为喜欢打游戏,需要钱购买装备,潘某就以编造各种理由对李某进行诈骗。 

  弥勒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教导员 赵永祥: 潘某找了不同的理由借钱,而且他通过网络空间的一些方法把自己的声音变成女的,对方也相信,通过这个方式别人会汇钱给他,而且不止一次,不断的汇钱给他。

  由于被害人李某十分好骗,潘某随便一个借口就能骗到钱,所以潘某便接二连三地对李某实施诈骗。而骗来的钱百分之九十以上都用来买了游戏装备。 

至此,李某的诈骗案件得以侦破。在这一过程中,李某只被网络虚拟空间带来的美好蒙蔽了双眼,却忽视了其中的风险。在此,小编要提醒小伙伴们,在网络中交朋一定要谨慎,小心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