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边境一线,这个派出所蔚然成“枫”
来源:
作者:杨漾

  他们服务群众,以民为先,让枫桥经验落地生根。

  他们秉持“公心、诚心、爱心”,把一颗“真心”奉献给辖区百姓。

  他们是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南溪边境派出所民警。南溪边境派出所辖区位于河口县南溪镇,西北部与老范寨乡接壤,北面与马关县相连,东南部毗邻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边境线长60公里,辖区面积258.9平方千米,共有4个村委会, 39个自然村。多年来,警民关系始终保持和谐融洽,社会治安形势良好,没有发生过重大群体性事件。2019年,因工作成绩突出,南溪边境派出所在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和河口县公安局年度考核中双双被评为第一,被云南省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评为政治工作先进单位。 

  怎么做到的?答案就是:践行枫桥经验,让派出所蔚然成“枫” 

  2020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的57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7周年。把这个脍炙人口的典型经验应用于实践,把夯实警地根基,强化治安管理作为主要工作方法,南溪边境派出所民警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秉持真心为人民,让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大幅提升。 

  获得感何处寻?化解矛盾不上交,秉持公心

  家庭矛盾、土地纠纷、劳务纠葛、交通事故等矛盾是南溪边境派出所经常要面对和重点解决的问题。 

  去年11月,南溪街道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两名涉事车主情绪激动,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赶赴事发现场。现场早已聚集了一大批围观群众,只见黑色轿车车主杨某死死揪住白色面包车司机盘某,大声嚷嚷着要盘某赔偿修理费。没有急于开始进行矛盾调解,民警先上前拉开剑拔弩张的两名当事人,并大致询问了围观群众前因后果,原来杨某发现自己轿车尾部有擦痕,并一口咬定是开车路过的盘某行驶不慎造成的,而盘某则坚决否认自己擦碰了任何车辆。之后民警使用测量仪器仔细对车身进行测量,果不出所料,两辆车疑似刮碰的痕迹高度根本不匹配。见此情况民警开始仔细询问双方当事人,杨某这才承认自己并未目睹事发过程,只是听到轿车发出警报声,又看到车子出现擦痕,就拦住过路的白色面包车开始要求赔偿。民警就此进行耐心调解,拿出测量结果,引导杨某用事实说话,体谅对方心情,从而疏导双方积怨,让矛盾在和谐氛围下被化解,双方握手言和,杨某也主动给盘某道歉。 

  将矛盾消弭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是南溪所维护辖区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针对辖区社会矛盾多样性、涉法性、群体性的特点,采取定点、定事相结合的方法,盯住苗头问题,扭住纠纷,超前开展排查调处。在定点上,针对征地拆迁项目、厂矿、土地所有权等矛盾纠纷多发区域部位进行重点排查;在定事上,针对重大节日、重要事项、特殊群体等进行定向排查。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南溪所紧紧围绕践行“枫桥经验”的工作主线,开展三级调解,完善派出所、警务室、村委会三级调解网络,调解“小纠纷”、消除“小隐患”、解决“小难题”,最大限度消除社会隐患。以警务室为主导,以驻村护边员为助理。将日常治安管理与排查矛盾纠纷结合起来,既注重做好矛盾纠纷的调解工作,又注重掌握当事人在纠纷处理后的意见,确保纠纷调解不反复,真正做到案结事了。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2019年到今年5月份,南溪所共成功调处各类矛盾案件40余件,辖区未发生过一起群体性事件。 

  安全感靠什么?守护平安不出事,树立诚心

  18天的并肩战斗,我们可以称之为特殊战友,撤出战斗后,大家要珍惜这个特殊的缘分。”这是一条由南溪镇芹菜塘村小组长段朝坤发送给南溪所所长訾昌虎的一条短信。这来源于去年10月份,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构建全民稳边控边工作格局,坚决打赢安保维稳攻坚战,南溪所积极开展社会治安群防群治活动,动员志愿者参加治安巡逻,建立“红袖标”巡逻联队。 

  今年从春节过后开始,面对疫情严峻形势,南溪所党支部充分认识到“进出边境通道处于疫情防控第一线”的重要性,与当地党委政府联合成立8个疫情封控点,加强执勤现场疫情防护、分区隔离等工作指引,明确民警自身岗位职责,规范疫情处置程序和标准,进一步强化一线民警风险感知能力和疫情处置能力。“民警+辅警+群防群治力量”的“红袖标”执勤分队也在此时又一次成立,采用联勤联动勤务模式,在执勤点及周围重点布控。得知消息,段朝坤再一次主动请缨,和派出所民辅警一起负责芹菜塘执勤点及周边巡逻管控,8个执勤点形成覆盖辖区边境一线的防控体系,震慑企图非法偷越国边境的违法犯罪人员,筑起境外疫情防输入的铜墙铁壁。 

  不仅要和当地党委联合执勤,南溪所还根据辖区实际制定了不同巡逻任务。每周联合解放军边防连采取步巡方式,对通外山口要道、无人区、管控力量薄弱的重点区域,以及辖区通外山口各类防护设施、界碑、监控设备以及道路通行状况进行拉网式巡查,对部分损坏的设施设备进行维护。切实掌握了边境一线实际动态,进一步肃清了边境前沿地带的风险隐患。每日在辖区主要街道、重点村组、重点部位、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武装巡逻,沿路响警报、亮警灯、扬威造势,形成严打严防、严管严控的高压威慑态势,全面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营造辖区秩序安全稳定的社会氛围。 

  幸福感从哪来?为民服务不缺位,奉献爱心

  “你好,我们是南溪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今天按要求配合学校进行复学安保。”427日上午,南溪边境派出所社区民警来到辖区民族小学完成复学安保任务。雨天路滑,行人车辆拥挤,民警一边维持秩序,一边熟练地接过孩子们手中大包小包的物品,并把雨伞递给他们。100多个孩子在民警的倾心护航下有序进入学校。 

  58日母亲节前夕,社区民警携带购置的营养品到南溪社区看望几位独居老人,陪伴她们共同度过母亲节。这已经不是民警们第一次为几位老人送上爱心,早在几个月前,民警就亲自上门拜访老人,为老人送口罩,带老人办理身份证和银行业务…… 

  2019年年初南溪所社区中队成立以来,该所党支部就制定了坚持走访与服务相结合的社区工作方向,社区民警依托互联网+”平台,推出各类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在疫情期间采取微信视频走访、电话走访等方式结合传统走访模式深入群众中,全面摸排辖区疫情防控情况和社情舆情民意,适时开展疫情防护、涉疫类法律知识、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等常识的宣传讲解,提高辖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利用社交平台广泛发布网络办理流程,全力宣传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户政办理业务服务不打烊,对急需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的群众提供更为便利的咨询渠道,强有力的实现互联网+警务服务模式。同时,为避免辖区居民因疫情产生焦虑、烦躁等心理问题,成立疫情心理疏导服务队,社区民警深入辖区居民家中及各商业网点,开展心理平台建设、负面情绪调解、防疫政策宣传解读,对群众开展心理疏导和减压服务,全面激活社会治安管理的神经末梢,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及认可。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作为汇聚新力量。南溪边境派出所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大格局,化解小矛盾,在实干中逐步搭建起“警民连心桥”。 

   “我们将依托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社会治理发展,继续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构建蔚然成‘枫’的格局。”面对笔者采访,南溪边境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教导员侯彤如是说。(杨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