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党建工作示范创建试点起步扎实措施有力
来源:
作者:红河州边境管理支队

  党建工作示范创建和“四强”党支部(“四强”: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创建活动开展以来,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党委高度重视,坚持立足支队实际认真谋划部署,立足民警需求强化宣传发动,立足服务中心务求活动实效,切实采取有力举措,为推进党建工作示范创建和“四强”党支部创建活动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握顶层设计的制高点。

  一是组织领导有力。支队党委把创建“四强”党支部和试点创建活动作为今年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成立创建“四强”党支部及试点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负责支队创建活动的安排部署、调查研究、检查督导和推进落实。党委班子成员持续“党委一线工作法”,坚持先行一步,主动下基层开展工作调查,通过座谈了解、问卷调查、分组讨论等形式,听清音、号准脉,掌握第一手资料。在此基础上,紧贴基层党建实际、紧扣民警心声,细化制定了支队活动实施方案和全年党建任务细化分解表,全面抓好顶层设计。

  二是传达部署及时。国家移民管理局和总站部署后,支队迅速学习传达上级通知精神,先后召开动员部署会、党员大会、行政办公、党小组会等,对创建活动进行层层动员部署,并结合疫情防控实际,通过警营广播、LED电子屏、蓝信、welink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切实统一党员民警思想认识,增强民警积极性和主动性,迅速掀起创建“四强”党支部和党建示范创建活动热潮。

  三是活动准备充分。39日,支队召开了创建“四强”党支部活动动员部署会,从创建原则、标准、方法步骤等方面,深入分析和明确了创建“四强”党支部的方向、思路,并针对达标创建等重点环节提出了具体工作措施。48日,召开了深入推进“四强”党支部创建暨党建工作示范创建活动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支队创建活动办公室结合基层调研和民警反馈意见先后3次修改完善支队创建“四强”党支部暨开展“拓展党建(队建)联创联建”试点建设计划推进表,围绕“十大配套活动”,进一步细化明确了5个大项60个小项的具体工作和任务分工,做到从开局规范全局,在源头打牢基础,确保了创建活动结构更加立体、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鲜活。 

  二、贴近队伍实际,突出党员主体的侧重点。

  一是摸底调研明确目标。支队各级深入开展党建摸底调研,依托党委基层联系点、政工干部下基层,对后进党支部帮建一遍,促进面貌转变。组织填写45份问卷并收集到意见建议30条,制定任务分解表、推进表和责任清单,全面实施挂图作战、项目牵引,推动“两创建活动”走深走实。绿春边境管理大队紧扣地处边境贫困县特殊区位实际,联合驻地县委组织部,实施“边疆党建长廊153工程”示范品牌创,以党建引领边疆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对10大项31类警地联创联建重点任务细化措施,有效激发支部、党员创先争优动力。

  二是结合实际构建格局。充分发挥近年来“边疆党建长廊建设”和“国门党建”工作优势,按照“单位相邻、行业相近”原则,打破警地、警企党组织设置条块界限,划分河口、金平、绿春、机关4个党建区域,覆盖支队41个基层党组织,700余名党员,支队党委和大队级党委与驻地党委组织部、政府部门、政法机关以及社会团体,基层党支部与边境村寨、企事业单位、驻军、学校、医院等党组织联创联建。结合疫情防控28个执勤点和支队32个抵边警务室的实际,成立60个“实战一线党小组”,以边境村民小组、护边队等党员群划分一级网格,与边检、卫健、海关、安全、外办、打私办、司法部门等单位划分二级网格,结合“法治宣传固边防”等,形成“区域共创先、党员同争优”的红河边境党建格局。

  三是初步探索打造品牌。抓好党委统领和分类指导的基础上,支队党委大胆将课题试点自主创建开展的权利下放基层,鼓励引导基层民警直接参与活动策划和组织,融汇民警集体智慧,顺应民警实际需求。各级先后召开金点子征集会、诸葛亮会6次,细化制定了各有特色的创建方案,提出了绿春大队“党建153工程”、河口大队联合管理服务自贸实验区建设、河口城关所国门骑警服务队、金平大队马鞍底所新型警民关系、金水河所网格管理模式、新街所枫桥式边境派出所创建、瑶山所党政军警民联合强边固防、平河所与平河镇拉祜寨“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综合治理”守边固边工作模式,以及新街、岩甲、蛮耗站党员联创示范窗口助力智慧通关等10余项试点计划,并逐个推进,现均已进入初期经验总结阶段。 

  三、注重成果转化,扣紧创建效能的落脚点。

  一是帮扶指导增实效。支队党委成员始终坚持“党委一线工作法”,利用下基层检查、调研,联系点指导等时机,与基层民警面对面交流探讨,找准要害环节,帮助基层理清思路、开好药方。在21个边境派出所主官进乡镇党委班子任务初步完成的基础上,正按照计划指导基层进行基层党员活动这一核心阵地、四个片区综合性党员活动阵地及搭建警地党校(巩固好依托州委党校培训机制)、党务工作者辅导站(利用《小晖说党务》平台组织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参与节目录制)和治安联防联络站(助推抵边警务室联创联建党小组实体化运行)、警地党建共建基地、党建+脱贫攻坚实践基地和边境国防教育基地的“一个核心阵地、四个片区阵地、六大交流平台”的建设。

  二是健全制度保长效。统一规范制定联创联建协作机制,指导4个大队级党委和41个基层党支部(含临时党支部)与每个联建对子签订党建协议,严格按照创建“四强”党支部的标准,规范了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抓、发展共谋、维稳共筑的“五共机制”,同时包含了“共同开会议、共同上党课、共同过党日、共同搞培训、共同研党建”的“五同制度”,明确到具体的单位、人和时间。63日,绿春边境管理大队与县委组织召开绿春县警地党组织联创联建工作会,并签订了协议。62日至4日,绿春大队联合县委组织部举办了边疆党建长廊153工程党支部工作培训班,来自绿春三个边境乡镇的党建指导员民警,沿边村党总支副书记、村主任助理辅警和沿边村寨党支部书记共70余人参加培训。支队各级正按照制度规定,在定期检查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结果展示,每季度通报各单位工作任务完成进度,督促开展“拓展党建(队建)联创联建”试点建设长效落实。

    三是服务中心转成效。将创建“四强”党支部、开展“拓展党建(队建)联创联建”试点建设与推动边境管理工作创新发展紧密结合,与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维护边境辖区安全稳定紧密结合,与民主集中主题教育和集中警示教育紧密结合,切实提升党建水平改进作风,与加强民警思想政治建设系统工程紧密结合,引导民警在学中参与创建、在创建中加强学习,着力把试点创建向实践拓展、向岗位延伸。在疫情防控和“两会”安保工作中,支队全体民警以高度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发扬顽强拼搏、吃苦耐劳和连续作战的优良传统,出动警力2961480人次,车辆296辆次,开展边境联合巡逻135次,踏查边境线1359公里,实地踏查非法便道(渡口)92条,巡查边境设施59处,排查矛盾纠纷127起、成功化解115起,全面打造“平安红河边境联动网”,全力打赢“两会”安保攻坚战,切实将党建示范创建试点成果发挥在急难险重任务中,体现在中心工作成效上。(红河州边境管理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