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屏县公安局异龙派出所举行退赃大会发还被盗物品
来源:
作者:石屏县公安局

  在“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中,石屏县公安局异龙派出所瞄准群众反映强烈的侵财类民生案件,扎实推进打击盗窃“两车”、商铺等行动,切实维护群众财产安全。618日,异龙派出所在所内举行退赃大会,将近期侦破案件中追缴的一批被盗车辆、手机等发还给失主。

  小案不小,民利为大。2020年第二季度以来,异龙派出所加强辖区治安巡逻,联合交警大队加强无牌无证车辆盘查。经过工作,打掉了“马某某”、“什某某”、“陈某某”等盗窃团伙。在打击违法犯罪的同时,异龙派出所本着“打击与整治并重、破案与追赃并行”的原则,努力为群众追回被盗的摩托车、电动车、手机等财物。618日,异龙派出所举行退赃大会,发还群众被盗摩托车9辆、自行车1辆、手机6部,涉案价值达7万余元。

  在退赃大会上,一位失主向民警送上了“破案神速,为民解忧”的锦旗,向民警表示感谢。发还仪式结束后,民警还对失主进行了防盗窃、防诈骗、交通安全等宣传。

  在今后的工作中,异龙派出所将继续严厉打击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盗窃摩托车、电动车、入户盗窃等多发侵财犯罪,以强有力的行动维护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如何预防摩托车、电动车被盗: 

  1.选好停放地点

  停车时,最好停放在车棚里,不要将车停放在人流较少或者偏僻的地方。如果没有车棚,尽量将车停放在银行、小区或商店门口,因为这些场所有保安、营业员或摄像头,小偷作案可能性较小。

  2.锁具选择有讲究

  在锁具的选择上,尽量挑选锁眼为环形或弧形的锁具,并且要尽量购买品牌锁具。此外,要加装轮胎锁,因为小偷选择作案的车,几乎全是没有上轮胎锁的。上锁时,要尽可能将车与地锁、固定物体锁在一起。

  3.安装防盗报警器、GPS定位等科技产品。

  要记得,安装报警器、GPS的位置要隐蔽,还要确保安装位置不会受到信号的影响,安装后也要做好保密工作,不要轻易告诉别人安装的位置。

  4.发现被盗及时报警

  很多人车被偷了,就想着自己一个人还能找回来,结果找了好几天找不到了,才知道要报警,那时候就有些晚了,一定要记住车被偷了,要在最短时间内报警,黄金72小时内是最有希望将车找回来的。

  5.购买商业盗抢保险

  现在的摩托车价值上万的很多,对于车主来说,买个保险安心放心,假如遇到个意外,也能最大程度的降低损失。(石屏县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