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的十年长跑
来源:
作者:

    

  (图为现役时期边金磊开展二线查缉工作) 

  新兵连的第一次站哨接近尾声,这个初入军营的小伙子心里默默倒数着,祈求时间过得快一点,“这人是假人吗?一动不动。”听到路人的议论,边金磊立马把脊背打直,恰逢战友来换岗,“哇,是真人哦!”沉浸在自豪中的边金磊憋着笑往前走。十年前,年少的他没有意识到,此后人生的每一步,都将和这支队伍牢牢结合在一起。 

  他推迟了两次婚期,却等到了两份真爱 

    

  (图为边金磊与罗娅琼举行军营婚礼) 

  边金磊和大多数入伍的青年一样,从小便有一个军人梦。新兵训练结束后,他就被分到了原新街边防检查站,从此开启了他8年的军旅生涯。在队伍待得越久,他就越热爱这个集体,这是他最熟悉的地方。 

  201828日,在原红河边防支队新街边防检查站里,战士们纷纷忙碌着,扎气球、铺地毯、搬桌椅,很快,军营就被布置成了婚礼现场,而这场军营婚礼的主角就是老班长边金磊与他的妻子罗娅琼。 

  一年前,边金磊与妻子选择了“八一”建军节这个特殊的日子登记结婚。此后,军嫂罗娅琼心心念念的就是与边金磊举办一场真正的婚礼,但由于婚假与安保任务接连撞上,二人的婚期已经推迟了两次。这一回,检查站领导考虑到这对小夫妻的实际情况,准备为他们举办一场军营婚礼。 

  班车里,罗娅琼目不转睛地盯着车窗外飞驰而过的树木,风景变得越来越熟悉,她知道河口就要到了,自己和丈夫的距离也越来越近了。然而她不知道的是,一场巨大的惊喜正在等着她。 

  罗娅琼不安地绞着手指。临行前一晚,自己打了好几个电话对方才接通,显然丈夫又执勤到很晚很晚,她不禁心生疑惑,“这个来之不易的探亲假,他有时间好好陪我吗?” 

  然而,罗娅琼再次“失望”了,到达检查站,站在她面前的不是她的丈夫,而是丈夫的战友。战友们努力解释着,因为执勤任务,边金磊不能来接她了。与此同时,在2公里外的执勤点,边金磊正在拦车、查验、放行,每个动作熟练又流畅,即使即将见到爱人,他依然不敢有丝毫松懈。“谢谢配合,请慢走!”放下手,边金磊下意识地往单位方向看去,他预感妻子马上就要到了。 

  “心里很生气,有些埋怨他。”尽管有些失望,但四个月的等待,足以让所有不满在一个拥抱中化解。见面后,二人牵手坐在车上,罗娅琼细心询问着丈夫手指上新添的每一个小伤口,把自己的情绪抛之脑后。想着接下来的婚礼,看着蒙在鼓里的妻子,边金磊的心情和过去几天有了很大不同,既幸福又心疼。 

    

  (图为罗娅琼与战友们合影) 

  乘坐的车辆驶入营区,看到夹道欢迎的战友们,罗娅琼彻底懵了。一次次的失望过后,面对突如其来的巨大惊喜,她显得不知所措。篮球场搭起舞台,立着两人的照片,略显简单,但在同甘共苦的战友们的祝福下变得意义非凡。 

  换上婚纱、盘起头发、踏上红毯,牵着自己最爱的人。从500公里到近在咫尺,两人十指紧握,眼里尽是彼此。边金磊捏着提前写好的“情书”,回忆起两人这些年的点点滴滴——“第一次见面,我带你吃串串,你笑我太‘直男’……从相识相知到相恋,你从没要求过我什么,我一直想给你一个不一样的婚礼,今天,我终于实现了。”那一天,在新街站这个“大家庭”的齐心协力下,边金磊实现了对妻子的承诺。 

  寒来暑往,他们都开启了新的旅程 

    

  (图为边金磊女儿的警营抓周礼)  

  日子如流水而逝。2018年底,边金磊从一名武警边防战士转隶成移民管理警察,穿上藏青蓝继续戍守边疆。 

  2年后,这个小家庭也迎来了爱的结晶。20211月,女儿小柠檬预产期将近,彼时执勤警力紧张,执勤组工作压力增大,边金磊非常为难,不知该怎样和罗娅琼开口。没想到在最需要陪伴的时刻,妻子再次体谅了他,“我爱你的人,也爱你身上肩负的职责,这里有爸妈照顾,不用担心我!” 

  这样的理解和支持让边金磊更加歉疚,此后家里有什么事,他都极力争取在场。10月,女儿小柠檬生病住院,边金磊立马请假回家。小柠檬头上、脚上都扎着针,原本软软的长头发也被剃掉,箍着胶带,边金磊抱着女儿,无助又心疼。晚上女儿哭闹,边金磊小心翼翼地哄她睡觉,小柠檬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边金磊就用“爸爸爸爸”和女儿“对话”,一来二去,小柠檬反而学会了喊“爸爸”,完全忘了“妈妈”怎么喊,这让罗娅琼吃醋了好几天。 

  20221月是小柠檬的周岁生日,此时的边金磊依旧在河口执勤。罗娅琼心想,“既然你无法向我走来,那我就向你走去,我不想再和你离别那么久,我想今后的每个重要时刻都要一家人在一起度过。” 

    

  (图为边金磊一家三口一起切蛋糕)  

  新街边境检查站的民警辅警们也对她们的到来表示十分欢迎。大家再次参与到这个小家庭的重要时刻中去,前有军营婚礼,今有警营抓周礼,边金磊心里涌起一阵暖流,单位给他带来了积极向上的变化,他会继续坚守下去。 

  特地定制的圆形红地毯上,随意摆放着拨浪鼓、毛笔、梳子……小柠檬穿着爸爸买的红裙子,顶着妈妈扎的丸子头,慢慢朝前爬去。“吃货啊!”所有人大吃一惊,小柠檬一把抓住了摆在最远处的大包子,众人哈哈大笑起来。仿佛周围的笑声给了小柠檬鼓励一样,她连续三次抓住包子,还“洋洋得意”地把包子举起来,展示了一圈。 

  “愿小宝贝永远做一枚开心的小吃货。”按下朋友圈的“发送”键,边金磊沉浸在大家与小家的幸福里。 

  大国与小家,他哪个都不会缺席 

    

  (图为边金磊核验驾驶员身份) 

  河口县位于云南省东南部,与越南隔河相望。新春佳节将至,边金磊和战友们的工作量更是成倍增长。眼前忙碌的身影虽然清瘦,却依然年轻挺拔,如果不了解这其中的工作经历,很难想象他是一个有着十多年工龄的“老民警”。 

  边金磊第一次查快递车的时候,驾驶员十分不耐烦,这样反常的焦躁反倒引起了他的警觉。初生牛犊不怕虎,他果断要求一一检查所有快递。很快,边金磊敏锐地发现有100多个包裹包装大同小异,重量也差不多,但上面标注的品类五花八门,日用品、衣服、食品都有。打开一看里面竟都是成品烟!随后边金磊将查获物品移交有关部门进行处理。 

    

  (图为边金磊在执勤点开展勤务) 

  时间久了,边金磊也积累了自己的查验方法——看外观、闻气味、听声音,“违法犯罪分子特别善于掩人耳目,要是稍不注意,就会被他们蒙混过关。”他自豪地说。 

  执勤的时间很难熬,但偶尔的“小惊喜”能冲淡其中的艰辛。一次上勤时,天气很热,边金磊转身擦汗,短短几秒钟,执勤点的桌子上被摆满了奶茶,而准备这份礼物的人来去无踪。此后,常有群众给执勤点送来水果和各种小零食。“真正到了一线,才感受到和老百姓的联系越来越密切,这就像我的第二个‘家’一样。” 

  这样的密切不是某一方的单向付出。去年5月,边金磊在执勤时注意到一个年轻人往高速走去,神色疲惫。边金磊没有呵斥对方,而是将其拦下仔细询问情况。原来,这个小伙子没有按期收到工钱,家中又发生变故,着急想办法回家。没有坐视不管,边金磊打车将他送到车站,又交给他一桶泡面和100元路费,叮嘱他回家千万注意安全。 

    

  (图为边金磊一家三口) 

  深夜,完成勤务回到宿舍,边金磊终于有时间给妻子打个电话了。相隔500公里,他们看着同一个月亮静静倾诉思念。“春节能回来吗?”夫妻二人知道,即使聚少离多,但以后的日子里,一名警嫂的支持和理解不会缺席,一名移民管理警察的坚守和担当不会缺席。 

  十年青春,边金磊全数奉献给了这个他深深热爱的集体,他与集体共成长,也在集体的见证下,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人生重要时刻。新年将至,边金磊与这个集体许下承诺,一起相约下个十年,这一方疆土,他也会牢牢守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