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交警的《春节日志》
来源:
作者:红河交警

  辛丑牛年的最后一天,是中国传统节日——除夕,它象征着团圆、和谐,是辞旧迎新、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节日。这一天,可以说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在外的亲人归乡,忙碌一年的步伐停下,一家人围炉夜话,欢聚一堂,甚至可以彻夜不眠。 

   

  有这么一对“双警夫妻”,他们是金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辅警白素贞,和她的丈夫红河州金平县边境管理大队蛮耗边境检查站的邓金鑫,他们双双把班值,在工作中“团圆”。 

   

  在这个团聚的节日里,红河交警没能吃上家人做的满桌佳肴,但有食堂准备的可口饭菜,少了家人那份温暖,却多了战友之间这份团结。“春节我在岗”不仅是口号,更是冲往一线的“冲锋号”,匆匆吃过交警队的年夜饭,红河交警并奔赴一线,守护除夕平安路,在爆竹声中,在岗位上,迎来了壬寅虎年。 

   

  大年初一(21日) 

  这天是中国传统佳节——春节,大家开始出门游玩,和往常一样,节假日对交警来说是最忙的日子,路上车流量骤增,红河交警忙碌在辖区每一条道路上 

   

  “骑行摩托车、电动车不要超员超载,骑在电动车后面的那位朋友,请你下车”、“开小车那位朋友,不要一边开车一边打电话,分散精力不安全”,蒙自交警利用无人机喊话对违反交规的驾乘人员和行人进行现场劝导,对重要交通路口进行疏导,让市民耳目一新的同时,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他们也遇到了驾驶人在出行途中发生事故的情况。 

  段某驾驶小型汽车,行驶至蒙自市银河路与观澜路交叉口时,与李某驾驶的小型汽车发生碰撞,造成两车不同程度受损。该起事故当事人报警后,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临时服务点专人赶往现场引导当事人运用“交管12123APP快处快赔方式自行处理事故,拍摄现场照片固定证据,再将车辆移送到快处快赔中心,中心接到报案后车辆乘保的保险公司即时定损,交警即时定责,即时结案,其快速、便捷、高效的事故处理得到了事故双方当事人的广泛认同和一致好评,有效减缓了春节期间交通堵塞的压力。 

   

  大年初二(22日) 

  正当大家互祝“恭喜发财 红包拿来”时,有的人“凭本事”获得了一双“银手镯”。 

  当天21时,河口交警在滨河路北山加油站路段开展酒驾夜查行动,李某某酒后驾驶两轮摩托车向执勤点驶来,为逃避检查,冲卡将执勤民警撞倒后逃逸,造成一名民警腿部擦伤。河口警方迅速展开对犯罪嫌疑人的抓捕工作,于次日凌晨007分,在河口某酒吧里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某成功抓获。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因涉嫌袭警罪已被河口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大年初三(23日) 

  群众出行率达到最高峰,州内锦屏山、太平湖、知花小镇等景区迎来“爆满”,疏导交通、推车、帮孩子找爸妈、给捡到的钱包找失主……蜀黍是真忙。 

   

   

  蒙自交警大队辅警施晓吉在南湖北路实验中学路口疏导交通,突然一个满脸泪花得到小男孩横穿马路,施晓吉立即将其拦下,小男孩哭泣说:“找不到爸爸”,施晓吉一边安抚小男孩情绪一边询问情况,从小男孩口中得知了他和父亲的名字以及大概的家庭地址,并及时和警区民警说明情况,通过多方查找终于联系到了小男孩家人,小男孩的家人接到小男孩再三对交警表示了感谢,之后领着小男高高兴兴回家了。 

   

  在异龙湖湿地公园,来自浙江嘉兴的游客沈先生,将自己捡到的一个钱包交到了正在湿地公园执勤的石屏交警手中,希望石屏交警能够帮助找到失主。石屏交警通过多方查找,最终找到了失主何先生。何先生再三对民警表达了谢意,同时,何先生希望交警帮忙联系捡到钱包的沈先生,亲自表达谢意。 

   

  (图为捡到钱包的浙江嘉兴沈先生) 

   

  (图为石屏交警将钱包还给失主何先生) 

  早餐?中餐?晚餐?分不清该算哪一餐,车上、路边,只知道赶紧“对付”一下,还得尽快回到岗位上。 

   

   

  大年初四(24日) 

  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开幕,恰逢中国的立春节气。红河交警仍坚守岗位,守护群众春节出行平安路的同时,也在用最高标准、最严措施、最周密部署,最大限度化解风险、消除隐患,为冬奥会期间道路安全、平稳贡献自己的力量,和祖国,一起向未来。 

   

   

  大年初五(25日) 

  高速还堵车?“身份证、健康码、行程码出示一下!”原来是疫情防控点的交警和其他部门工作人员在对过往驾乘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扫码及相关信息登记。疫情防控是红河交警春运、春节期间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不知你从何而来,最终要到哪里去,停一停等一等,我们记录好,互相多一些理解,全民防疫抗疫,人人有责。 

   

  大年初六(26日) 

  春节假期余额不足,返程进入高峰,返程前请提前了解天气情况,避开拥堵路段、错峰错时返程。返程期间,红河交警也将全力以赴,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保障大家能够顺利返程。 

   

  红河交警的年味 

  是忙碌 

  是坚守 

  亦是担当 

  用默默无闻的坚守 

  护红河道路交通的安全畅通 

  换群众的平安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