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市公安局观澜派出所“百日行动”强势有效推进,打出声威治出平安
来源:
作者:

   

  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百日行动的统一部署,蒙自市公安局观澜派出所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将百日行动作为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重大举措,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为契机,树牢全局一盘棋思想,坚定必战、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因时制宜,因地制宜,举全所之力集全所之智,以雷霆万钧之势打击了一批突出违法犯罪、治理了一批突出治安乱点、规范了一批行业场所管理、消除了一批突出治安隐患,进一步增强了辖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 

  一、发布思想动员令扛牢扛实政治责任坚持政治建警,构建党建引领新局面 

  1紧抓基层党建。派出所积极融入社区党组织体系,全面落实社区民警兼任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制度,密切警民联系、警企联系,营造警民一家亲的良好氛围,该所还组织辖区社区、物业、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群众代表召开观澜街道共建共治共享工作部署会,为社会治理新格局打下基础。 

   

  2支委高位推动。派出所党支部将开展百日行动纳入党支部支委会的重要议事议程,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解决问题、强化堡垒持续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队伍保障。督促将任务落实到具体人头、具体岗位,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推动百日行动取得更大实效,切实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宁。 

  3适时研究推进。按照作风革命效能建设少开会、开短会的工作要求,对推进工作中发现的短板问题,以碰头小规模、少人员、短时间的开会形式及时研究解决,最大限度将时间和人力用在工作落实上,形成了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的良好工作氛围。 

   

  严格交接班制度。认真落实相关工作机制,在当天交接班时,值班领导、各中队长及内勤参加,及时对接了解当天接处警社会治安状况,并将社会治安状况定为问题导向和工作导向,有针对性、侧重性、指向性地开展工作。召开部署会议,对派出所开展百日行动打击整治的重点地区、重点任务、重点要求进行部署,强调要明确目标,细化清单,量化责任,狠抓落实。 

  二、吹响决战集结号尽锐出战护航平安坚持显现用警,构建基层治理新体系  

  1突出共建共治。建成以辅警、治保员、保安员、联防队员、治安志愿者等力量为主的红袖标群防群治巡防队伍,参与网格管理、清查整治、宣传发动、安全防范、巡逻防控、维稳安保、矛盾排查化解和应急处突等工作。凝聚治安积极分子、党员干部等力量,组建不少于10人的村组联防队,深入到各村寨参与相关巡逻防范工作。 

   

  2突出用活警力。整合值班组有限警力,组成每日5名警力巡逻专班,采取步巡+车巡方式,将辖区重要时段、重点部位、重点村寨和治安薄弱点点、线、面形成网格片区,开展错时巡逻,最大限度提高见警率、管事率。 

   

  3突出要素管控。派出所常态化开展治安基础要素大起底,不断完善各类治安信息,对辖区实有人口、出租房和行业场所开展一标三实信息核实、采集及维护,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活,消除治安隐患和治安盲点。将土官村、青云社区、二手车市场片区列为重点开展工作,为提升社会治安管控能力,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4突出指导培训。主动融入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格局,加强对辖区治保组织、安保人员的指导、培训、督促、检查、考核作用,推动群防群治工作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进一步提升治保组织参与群防群治工作的能力本领和积极性。 

   

  三、打好整治歼灭战雷霆出击扫除隐患坚持严打高压,构建打击震慑新格局 

  1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零容忍。树牢执法办案意识,集中优势力量,做到以打开路、以打促防、以打促稳。自百日行动以来,开展打零收戒专项行动,破获零星贩毒案件8起,查获涉毒人员100余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0%。收到主动上交各类枪支30余支、黑火药1590克,兑现奖励2200元。有效打击辖区突出违法犯罪,派出所接处警同比下降20%;刑事立案同比下降45%;破案同比上升262% 

   

  2始终坚持隐患防范消除有力度。持续开展重点领域、重点问题矛盾纠纷排查及化解,践行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能化解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百日行动以来,派出所排查矛盾纠纷26起,化解23起。 

  3建立矛盾联调化解机制不动摇。成立由街道办牵头,司法所、派出所、综治办、村居委会(社区)等为成员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联调小组,每月开展一次联调会商,及时掌握化解辖区的矛盾纠纷情况,积极预防和减少各类案事件的发生。 

  四、挥出为民组合拳实干服务凝聚人心坚持利企便民,构建警务服务新模式 

  1推动窗口前移,解民盼暖民心。派出所开展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事关营商形象、个个都有营商责任等学习讨论活动,开通绿色通道、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便民为民措施,以窗口服务便民化、窗口管理阳光化,努力做到公安户籍服务质量无差错、服务事项无积压。积极回应群众急难愁盼,结合辖区土官村无门牌、治安管理薄弱、群众生活不便等情况,派出所统一为土官村编划印制门牌1085张,并集中统一开展上门牌活动,真正为群众办小事、帮小忙、解小忧,赢得群众一致认可与好评。 

   

  2坚持发动群众,宣传防范到位。派出所将宣传发动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开展日常法制及安全知识宣传。结合普法工作要求和七防宣传,用身边的事身边的人实际案事例,以群众看得见、容易懂、记得住的方式常态化深入小区、校园、企业进行反电诈、反盗窃、防溺水、防火灾、拒酒驾、拒赌毒、缉枪治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扫黑除恶等宣传。 

   

  3同步开展疫情防控出境入境管理普法宣传教育。每到一处一户,民警均提醒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勤消毒和扫两码等疫情防控基本措施。通过面对面、线上线下等形式,积极宣传公安机关开展百日行动的重要意义和举措,不断提升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活动期间,共发放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宣传资料1000余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1000余人次,签订《出境入境管理普法宣传教育告知书》200余份。 

   

  下一步,蒙自市公安局观澜派出所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工作主线,以最高站位、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落实各项工作措施,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增强重振百年风华、提升蒙自首位度的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做到细致、精致、极致,在新的征程上体现新担当、新作为、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