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盗采矿产资源违法行为,蒙自公安在行动
来源:
作者:蒙自市公安局

  为切实加强辖区矿产资源保护和管理,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矿产资源安全。1116日,蒙自市公安局老寨、鸣鹫、文萃派出所分别对辖区蒙自矿冶有限责任公司白牛厂矿山、大石板锰矿片区和文萃街道陈家寨辖区三座非煤矿山及周边开展安全巡查,全面排查隐患。 

   

  巡查中,对停产停工矿山及周边进行了详细的排查。 

  在白牛厂矿山,实地查看了井口、值班室、监控室、调度室等矿区重点部位。同时对附近群众开展打击非法采矿知识宣传,鼓励群众积极提供举报线索,发现涉矿、涉爆、涉危险化学品等犯罪线索立即向公安机关举报,并告知村干部要密切关注非法盗采矿产资源动态,及时制止和杜绝私采滥挖行为,确保矿产资源安全。 

   

   

  在瀛洲砂石有限公司、齐星建材有限公司的观音洞石灰岩矿,以座谈的形式向两家公司负责人宣传《红河州关于综合整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的文件精神及私挖乱采矿产资源对社会、对环境产生的恶劣影响,要求企业严格遵守安全生产相关规定和“七防”安全教育及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同时,征求了企业对公安机关的建议和意见。 

   

   

  通过巡检,进一步强化了群众对盗采矿产资源的意识,提高了群众的法律意识和守法观念,切实增强了群众保护矿产资源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为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下一步,蒙自市公安局将对非法开采矿产资源犯罪保持高压态势,加大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真正形成合力,做到早排查、早发现、早处置,坚决杜绝私挖盗采违法犯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