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年的坚守 站好最后一班
来源:
作者:河口县公安局

  春节岗大年三十,和所有城市一样,云南河口县城一片红火景象,四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人流、车流激增,交通压力非常大。车流中,“老徐”的身影略显佝偻,不停地挥动手臂,反复地交通指挥和喊话,在他的指挥下,行人、车辆各行其道,安全有序地通过路口,今年也是他从警生涯的最后一班春节岗。 

   

  “老徐”原名徐云,是河口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的一名民警,42年来,一直在公安交警事故预防和处理中队、车辆管理所工作,“老徐”也从青涩朝气的小伙子到成熟稳重的老警察。再有四个月徐云即将退休,一万四千多个工作的日日夜夜,虽有万般不舍,但无遗憾,四十二年如一日的工作热忱和服务热心,他向党和人民交上了满意的答卷。 

     

  “每年春节是群众最快乐的时候,也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徐云坦言。有句老话说得好,‘群众过年,公安过关’,“年”这个字眼,对于河口公安的民警辅警来说,更多的是在交通线上的疏导,在服务群众的路上,在宣传安全知识的街上……越是到过年的时候,徐云和同事们越是要绷紧安全弦,尽职尽责,确保群众们能过上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 

   

  徐云告诉我们,春节期间的排班,领导也咨询过个人意见,但是自己还是毅然选择了春节值班,想着给年轻民警回家过过年,陪陪老人孩子。徐云说:“工作最后一年的春节是在岗位上度过的,还是很有意义的”。 

   

  “师傅,请您系好安全带!”“老人家,我来扶您过马路吧”,“师傅,为了大家的平安出行,请不要超员载客”……执勤时,路过的行人、司机,都会向他问声“过年好”。这个时候,徐云便会微笑着一一答道“过年好啊,回家过年车子开慢些......”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地叮嘱着。工作间隙,他通过电话向自己88岁高龄的老母亲拜年:“妈,过年好,春节儿子又没有陪伴您!等忙完这一段我就回家!”随后就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认真负责”“踏实肯干”,是同事们为徐云贴上的“标签”。车管所工作琐碎事很多,对待前来询问的群众,徐云总能耐心解释,让群众少跑腿是他秉持的信念。每天早上八点,前来办理证件的群众便络绎不绝了,大厅里热闹起来。徐云要不停的应对群众的各种问题,半天下来口干舌燥不说,嗓子都是哑的。 

   

  回忆第一次穿警服的场景,徐云仍旧感慨万千,自己小心翼翼地装上肩章、别上警号,穿好以后,对着镜子整理了好几遍,腰板不由自主地挺得笔直。时光飞逝,徐云身上的警服从八三式到九九蓝,肩上的“三颗四角星花”记载着一份无言的履历,几十年里,没破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案,也没建过什么轰轰烈烈的丰功,但他把自己的青春和年华,都献给他热爱的公安事业。徐云只知道每一次服务群众,都为自己能穿上这身警服而感到骄傲。 

   

  当谈起自己即将退休的事时,徐云说,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工作中走过了几十年的时光,离开心爱的工作岗位,心中难免有些惆怅和伤感。是啊,岁月不经意间染白了他的双鬓,却不曾改变他入警时的忠诚初心;生活的历练让他略显沧桑,却不曾阻挡他守护平安前进的步伐。 

   

  在河口公安警营中,像徐云这样的老同志还有很多,节假日来临,他们毅然选择了奔赴一线,与这座城市同迎日出,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在这个城市的重要路段他们早已变成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