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勒巡特警拓展多维巡防 提升街面治安控制力
来源:弥勒警方
作者:
  2023年以来,弥勒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紧紧围绕新时代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新要求,念好“严、准、快”三字诀,以建立完善“情指行”一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为发力点,以快反为目标,优化细化巡逻防控机制,不断提升街面见警率、管事率、治安控制力和核心战斗力,实现警情快处、街面快反。
  严密网格划分
  按照“情指一体、情勤一体”的动态网格布警原则,进一步调整优化区域巡逻布局,根据巡区面积、重点部位及治安实际情况,重新划分3个责任巡区,完善“135”快反圈布局,形成“全面覆盖、点线结合、重点突出”的网格化巡防局面。
  今年以来,大队共接处警2895起,其中处置矛盾纠纷1401起,服务救助708起。

  突出全警勤务
  把巡防工作作为一项面向全警的全局性、基础性、普及性的勤务工作,节假日、重大安保期间,站位全局对巡防工作动态调整,实现从“警种化”向“勤务化”的改变。
  今年以来,圆满完成“春节”“两会”等重要活动、会议安保维稳工作16次,开展护学岗170次。
  优化警力配备
  实行以巡逻防控组巡防警力为主、机动应急警力为辅的街面巡防工作机制,采取“四班三运转”的运行模式,确保白天至少有6名民警、24名辅警在岗,晚间至少有4名民警、18名辅警在岗,以满足基本实战需要。
  每天至少增加6组快反摩托,分三个时段依托警务亭屯警街面,与街面巡逻力量叠加,根据街面警情,实时做好补盲机动巡逻盘查、备勤补位、支援工作。
  今年以来,共出动警力4200名、警车1050辆,开展城区街面巡逻1160次。、
  科学部署警力
  根据实时警情高发部位、高发时段、高发类型,针对性、动态化调整巡防警力、路线等部署,加大警力投放,强化显性用警,切实提升巡防精准度。
  科学组织步巡警组、车巡(汽车、摩托)警组、PTU警组等巡防基本单元勤务运行,突出车巡与步巡、定点查纠和动态巡逻、联查和常态化严查相叠加,提高与违法犯罪行为的碰撞率,切实织密社会面安全防护网,确保各类突发事件预防在早、处置在小。
  今年以来,共抓获各类违法嫌疑人119人,盘查人员667人,收缴管制刀具9把。
  建强最小作战单元
  立足实战需要,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练指挥、练反应、练协同、练技术,检验PTU武装处置单元和应急处置队伍“指挥到位、反应快捷、先期处置、梯次攻坚”的能力,推动形成指挥调度高效运转、队员配合协调同步、勤务管理规范有序的快反机制。
  通过完善“小场地”、培养“小教官”,打破常规训练思维,采取编组训练、分类训练、短板补强训练、红蓝对抗训练等方式,切实提升队员综合实战能力,确保有效应对各类突发情况。
  健全合成作战机制
  按照“扁平化指挥调度、分级分类处置”的具体要求,建立健全与指挥中心、派出所等多警种部门警情联勤实战指挥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形成迅速联动、分工协作、互通情报的联合指挥格局。
  以巡特警、交警、城区派出所、机关民警等警力为基础,形成一点响应、周边合围、面上联动的快接快处模式,通过点面覆盖、整体联动,构筑打击、防范和控制违法犯罪的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