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远公安“六举措”备战高考安保
来源:红河政法融媒体中心
作者:
  2023年度高考已进入倒计时,为给开远市考生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开远市公安局提前谋划,多警种同心聚力多措并举,全力备战高考安保。
  全面开展隐患排查
  切实消除治安隐患
  开远市公安局组织警力对考点周边商店、旅馆、网吧、KTV、出租房屋等进行集中清查,对发现影响高考安全的治安隐患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整改一起。并在临近高考时联合教体、考场学校等单位对考点开展安全检查,确保考场内外无安全隐患,给考生创造一个良好考试环境。

  开通户政业务绿色通道
  便民利民“一站式”解决
  市民之家公安综合窗口推出高考便民举措,对考试前需要办理居民身份证的考生,实行立即受理、审核、签发居民身份证等“一站式”服务,解决考生后顾之忧。同时在高考期间,再次启动“高考便民小站”,对遗忘、遗失身份证件等考生,第一时间为其提供临时身份证明,让考生顺利进入考场。

  常态化专项整治
  全力维护交通秩序保畅通
  纠正、查处乱停乱放、违反禁限行等违法行为,加强高考路线巡逻力度,在考点外设置禁鸣、禁停等警示标牌,努力实现考点周边不出现交通拥堵、不让一辆考试车辆受阻、不让一名考生因交通问题而耽误考试的工作目标;高考期间,开通爱心护考“绿色通道”,快反摩托车随时响应,为忘记带身份证、准考证、遇到交通拥堵或极端天气的考生提供帮助,全力保障考生及时应考。

  降噪减噪
  噪音整治营造良好作息环境
  协同相关单位对考点周围对网吧、KTV、餐馆、出租房屋、建筑工地等开展噪音整治工作,消除一切影响学生作息和考试期间的噪音,“110”接警台快速处理涉考警情,为高考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精密排查
  严打涉考违法犯罪活动
  会同教体、市场监管、无线电管理等单位开展集中排查清查,严厉打击制售考试作弊器材、试题泄密、制贩假证、组织考试作弊等各类涉考违法犯罪活动,做到发现一起,打处一起。

  加强治安防范
  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
  强化巡逻密度和频次,最大限度提高见警率,切实增强考生和家长的安全感,做好应急处置预案,保障高考期间的社会大局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