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勒市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来源:红河政法融媒体中心
作者:
  为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弥勒市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形成严打严防严管严控的高压态势,用实际行动守护一方蓝天碧水净土。
  强化巡逻防控
  依法打击犯罪
  弥勒市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认真落实河湖警长制,强化日常治安巡逻防控网络,加强流域内的巡逻巡查,充分了解掌握流域内周边区域的基本情况。组织民辅警对流域内沿岸工业企业、采矿作业等进行拉网式排查,摸清流域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突出问题,按照河湖“清四乱”问题认真清理整治。持续加强对重点景区的巡逻防控和对环境的监督。今年以来,未发现流域内一切涉水违法犯罪案件线索。
  强化协作联动
  完善执法衔接
  弥勒市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会同弥勒市人民法院、弥勒市人民检察院、州生态环境局弥勒分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市水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联合制定出台了《弥勒市环食药知领域突出违法犯罪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弥勒市环食药知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协作制度》。随着制度的建立,有效提升涉环食药知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合力。截至目前,应用行刑衔接工作机制处理查办4起。
  强化宣传教育
  提升法律意识
  组织各部门、派出所开展百万民警进企业、进学校、进乡镇、进公园、进市场,以发放宣传材料、摆放宣传展板、以案说法等形式,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条例、长江“十年禁渔”等有关规定,做好村(社区)群众保护水资源、维护生态安全的宣传,减少因认识不足而触犯法律的情形,最大限度防范和减少违法犯罪。
  强化联合执法
  确保精准管控
  弥勒市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联合市农科局渔政执法大队、市公安局东山派出所到南盘江流域东山镇雷打滩江段开展“保护辖区水域渔业资源,推动生物多样性良性发展”的联合护渔执法行动。并结合河湖警长制工作职责,深入南盘江雷打滩段开展巡河工作,重点巡查河岸河面有无污染源、河道是否搭建涉水违法建筑物等情况,以及是否存在非法网鱼、电鱼、药鱼等破坏水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共巡查河段20余公里,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检查捕捞车辆50余辆、捕捞人员100余人,口头警告违规捕捞人员2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