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旧市律师党建工作初显成效
来源:
作者:个旧市司法局

  目前,个旧市共有市属律师事务所4家,其中合伙所2家、个人所1家、国资所1家,执业律师33名,党员律师13名。近年来,个旧市按照省、州司法行政机关关于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不断强化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切实提高全市律师行业党建规范化水平,推动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发展。两个律师行业党支部的工作受到了中共个旧市委组织部和中共个旧市直机关工委的一致好评,支部书记多次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党组织全覆盖  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严格按照上级司法行政机关的要求,加强律师基层党组织建设,凡是所内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都单独成立党支部,党员人数较少或者暂时不具备条件单独建立党组织的,建立联合党支部,国资所律师党员加入市司法局机关党支部。到目前为止,个旧市律师行业建立了1个单独党支部,1个联合党支部,国资所律师党员参加市局机关党支部活动,实现党组织对律师行业的全覆盖。 

  党建带所建  实现党务所务协同发展 

  一是以党建带所建,律师所党组织积极作为,努力实现党务所务协同发展。选优配强律师所党支部书记,由所主任兼任党支部书记,实现党务、所务一岗双责,为党组织参与律师事务所建设和管理工作创造条件。云南锡都律师事务所单独设立党支部,由所主任担任律师党支部书记。该所召开全所律师大会,党员大会,对事务所章程进行了修改,将党的领导正式写进章程,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绝对领导;会议确定事务所党支部对所内事务拥有否决权,建立了党组织参与律师事务所建设和管理的工作机制,将所务和党务有机结合起来,促使党建工作推动律所发展。二是以党建带业务,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践行依法治国理念,严格依法执业。在办理重大敏感案件时,坚持汇报和审批制度,严格案件把关指导,确保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在平时的执业过程和重要时期,认真落实律师工作舆情监督管理制度,重大情况及时汇报。 

  创新教育形式  强化律师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 

  一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及时向党员律师传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并按规定做好记录;按要求使用“红河州严肃党的组织生活”手机APP。二是建立领导讲党课制度。由市司法局领导给党员律师讲党课,并邀请一般律师参加,与参会律师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律师思想政治素质。三是加强律师学习培训。通过组织律师参加各类会议、召开个旧市律师工作会议、个旧律师微信群发布消息等方式,组织全体律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律师执业规范等,教育律师牢固树立正确的执业思想,做到严格依法执业。四是创新组织活动方式。积极探索符合律师行业特色的组织活动,针对律师行业的特殊性,律师执业中经常外出,开展组织生活时人员无法集中的特点,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组建党员微信群、QQ群,通过在群内发布信息组织全体党员学习,相互交流学习心得,畅通党组织和党员之间的联系交流渠道。 

  加强管理指导  不断提升党建规范化水平 

    市司法局作为律师工作的主管机关,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也抓好律师党建工作。一是专人负责,加强指导。市司法局安排专人与两个律师党支部进行对接,日常工作中进行督促指导,特别是在律师党支部换届选举、使用“红河州严肃党的组织生活”手机APP、召开党员民主评议会等工作中加强指导监督;对律师党支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由市司法局机关党支部书记对相关人员进行约谈,督促党支部整改。二是加强律师党建调研工作。44日市司法局对本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进行了调研,通过律师座谈、实地考察等方式,全面掌握个旧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情况,发现个旧市律师党建工作中的亮点和问题,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个旧市律师党建工作提供依据。(作者:个旧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