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西县司法局抓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来源:
作者:朱石凤

  泸西县司法局结合脱贫攻坚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有效整合调解资源,“四举措”抓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积极有效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坚持月调解例会制度。每月定期召开由综治办、信访办、司法所、派出所及各村调委会主任参加的例会,定期排查掌握辖区内矛盾纠纷隐患,按照“预防为主、调防结合、教育并重”的工作原则,及时研判调处,做到有情报就有行动,把矛头按压在萌芽阶段。 

  二是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司法所结合当前扶贫工作,通过工作人员和村级调解员走村入户,针对农村赡养问题,新建房屋存在的合同、邻里等问题,重点开展涉及赡养老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以及涉及农村建房的《合同法》、《物权法》、《土地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群众遇事询法、办事依法,自觉守法,不断提高群众法律意识。 

  三是落实镇、村(社区)两级责任制。一般纠纷由村两委成员包案过问,重要矛盾纠纷则由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包案处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各单位“一把手”是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主要责任人,对工作失职、排查矛盾纠纷不力,致使小矛盾酿成大事端,或管辖范围内发生集体越级上访,造成不同程度恶劣影响的,严肃追究责任,形成了层层抓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领导责任体系。全县896人民调解员积极深入村(社区),逐一排查矛盾纠纷,并逐一登记造册,做到一人一表、一案一表、一事一表,对辖区内的矛盾纠纷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措施到位,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让矛盾纠纷不激化、不上交。 

  四是用好联防联调机制。对排查出来的复杂矛盾,司法所与相关部门组成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组,通过镇、村、组三级力量,及时开展调处化解。 

  截至目前,泸西县司法局共调解矛盾纠纷1153件,调解成功1115件(其中书面纠纷403件,简易纠纷712件),调解成功率96.7%;排查矛盾纠纷42次,预防纠纷68件。(作者:泸西县司法局  朱石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