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旧市:推进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
作者:个旧市司法局

  近年来,个旧市司法局在推进依法治市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大局,立足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的工作职能,抓住为民服务的本质,积极探索创新,为维护全市社会稳定、推进全市法治化进程,实现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一、探索利用网络开展“远程办证(公证)”工作 

  一直以来,办理委托公证业务当事人除了要向公证处提交办证所需相关材料外,还必须亲自到公证处办理相关手续。这对于人长期居住生活在外地,不便亲自到本地办理公证的当事人来说无疑带来了难题。为着力解决异地公证办理难问题,同时又避免,在办理委托公证业务中可能存在的提供资料不实的风险,确保公证办理的合法性、有效性,个旧市公证处经过长期的摸索思考,探索出了一条异地公证业务办理新模式,切实做到便利、利民、惠民。2017年以来,个旧市公证处经多方探讨研究,决定在合法、合理的前提下,通过对话交流、信息传输和交换资料的方式,利用远程视频技术,经过多方严格的材料交换、审核审批手续,探索办理了“远程办证”业务,搭建了司法行政机关与人民群众之间的便民渠道,探索解决了异地公证办理难问题,节约了公证业务办理成本和当事人经济成本,受到了当事人的赞扬。这项工作也得到了上级司法行政机关领导的充分肯定。 

  二、探索运用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近年来,为不断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努力提高全民法律素质和法治化水平,个旧市司法局在充分运用大众传媒和传统宣传手段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运用法治漫画及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进行法治宣传教育新模式。 

  个旧市司法局贾沙司法所司法助理员贺燕结合工作实际,创作法治漫画,把枯燥的法律条文和规定演绎成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和思维形式,用群众熟悉的语言和画面,生动活泼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起群众思想上和精神上的共鸣,进一步提高了公众的法治观念和守法用法习惯。 

  2016年以来,贺燕同志创作了《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四格漫画、平安创建、弟子规等一系列漫画作品,漫画作品已在云南省司法厅微信公众号及各级重要媒体发布,引起网民共鸣,纷纷跟帖、转发。同时,漫画作品也同步在个旧工人文化宫法治宣传栏展出,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此项工作得到省司法厅、州司法局充分肯定,作品多次被云南省司法厅微信平台、云南普法网采用,同时,市委政法委也充分肯定了此项工作,在开展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工作中,专门与贺燕同志约稿创作一期“平安创建”漫画作品,在市级重要媒体发布。 

  三、建立司法行政业务数据情况分析工作机制 

  为及时掌握各司法行政各部门、各律师事务所在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等方面的动态工作情况,并对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进行分析总结,更好地为上级机关及市委、市政府的法治建设工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个旧市司法局结合司法行政工作现状,通过多年探索,逐步建立起司法行政业务数据情况分析工作机制,推动了司法行政工作的新发展。 

  该机制是指司法行政各项相关业务按一定周期进行主要业务数据及情况分析的常规性、长期性工作制度。以各科室、各司法所、各律师事务所和公证处为分析单元,分别以一季度、半年、一至三季度、全年为周期进行排序、汇总,最后由局办公室汇总将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情况分析以综合简报方式编报相关部门。 

  业务数据情况分析使局领导班子及时准确的全面了解各项工作进展情况,结合数据分析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找准问题产生的原因,针对基层司法所、各科室的具体问题,协调各部门及时认真剖析商讨,积极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有效改进司法行政工作中的不足。使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的台阶。(作者:个旧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