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副厅长赵祖平一行到红河州调研督导人民调解参与信访问题化解工作
来源:
作者:刘苍林

   7910日,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赵祖平带队到红河州蒙自市、建水县专题调研督导人民调解参与信访问题化解工作推进情况。调研督导组实地查看了工作室硬件设施、制度建设、工作流程等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了红河州的工作推进情况汇报。赵祖平肯定了红河州专项工作贯彻落实迅速、特色鲜明,并代表调研督导组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抓好专项工作贯彻落实。要把此项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中央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作为落实“枫桥经验”本地化的具体体现,作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提供优质公共法律服务的抓手,着力缓解当前信访压力,打造人民调解升级版。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依法参与化解。要严格执行《人民调解法》《信访工作条例》,在全面抓好日常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基础上,以“领导包案化解”为契机,针对不同时段突出的矛盾纠纷依照人民调解法做好排查化解工作。三是要坚持目标导向,加强领导协调,着力提升人民调解参与信访问题化解工作的能力水平。要以人民调解参与信访问题化解工作为指导,分清职能,把人民调解法融入到信访问题化解中贯彻落实,在领导小组和工作室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不断提升调解能力水平。(作者:刘苍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