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脱贫攻坚,法律服务全力助推
来源:
作者:蔡倍淇、马媛华

  为进一步推进落实枫桥经验,发挥法律服务工作在助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积极作用,今年以来,弥勒市在全市开展万人进千村帮万户法律服务助推脱贫攻坚专项行动,组建了由45名律师、28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34名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组成的2法律服务团,以服务群众为原则,以群众法律需求为出发点,深入基层,入户走访,制定法律问题清单和法律需求清单,以弥勒市竹园镇绿水、补其两个村委会为示范点,以点带面,先后在弥勒市竹园镇、五山乡、巡检司镇、西一镇、江边乡的23个贫困村委会搭建了23法润脱贫法律服务微信群。以法润脱贫微信群为辐射点,结合农村实际,开展了一系列有声有色的法治宣传活动,积极配合和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在制定实施脱贫攻坚政策措施、防范法律风险等方面提供专业意见,积极参与矛盾纠纷调处,为贫困村和贫困群众就政策资金、异地搬迁、土地流转等问题提供法律服务,实时解答法律咨询,适时提供法律帮助,解决扶贫发展、农村扫黑除恶等领域的法律难题,做为贫困群众私人订制的法律顾问,免费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增强贫困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

  弥勒市东山镇村组干部对万人进千村帮万户法律服务助推脱贫攻坚专项行动给予高度认可,以前只是在电视剧中看到大公司大老板有自己的律师,有事情就让律师出面,现在我们老百姓也有律师了,党和国家的政策就是好!”,旧城村委会主任杨克平激动地说到。 

  725,在竹园镇举办的法润脱贫法治文艺演出活动中,云南湖泉律师事务所律师在节目间隙围绕婚姻家庭和土地流转等农村常见法律问题,结合工作以案释法,为在场村民讲解相关法律知识点。整场演出张弛有度,用当地农村常见家庭矛盾素材编排的花灯《普法进万家》、快板《破除陈规陋习 树立社会新风》,巧妙地将法治理念融入文艺节目,使观演群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知法治、感悟法治。 

  截至目前,弥勒市建立法润脱贫微信群26个,入群人民调解员51人、贫困户703人,驻村队员44人;两个法律服务团先后开展集镇宣传服务29次,入村宣传服务309次,法治宣传教育363次,以案释法18次,组织法治文艺汇演9场,微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6人次,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34次,为贫困户免费解答法律咨询92人次,律师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5件,全市进行扫黑除恶法治宣传55次,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摸排98次,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案件24件,受益群众达9000余人。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群众法治意识,有效推动全市七五普法工作纵深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法治力量。(作者:蔡倍淇马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