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援惠民生 情暖聋哑人
来源:
作者:泸西县司法局

  为了充分尊重和保障聋哑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近日,泸西县法律援助工作管理局为一起涉嫌盗窃的聋哑犯罪嫌疑人办理了法律援助。 

  2018823日,泸西县法律援助工作管理局收到县人民法院的《指定辩护人通知书》,要求泸西县司法局为聋哑人付某林涉嫌盗窃罪一案指派律师提供辩护。因付某林系聋哑人且其家属未为其委托律师,符合法律援助条件,县法援局立即受理该案并指派云南兴春律师事务所律师为其辩护。因考虑到付某林无法与律师正常交流,县法援局专程邀请云南省弥勒市特殊教育学院手语翻译教师担任翻译,全程陪同律师会见聋哑犯罪嫌疑人,确保聋哑犯罪嫌疑人的法律权利不受侵犯。 

  会见过程中,手语翻译老师将承办律师的有声语言转达给生活在无声世界里的被告人,将庭审当事人需要注意事项、准备工作以及辩论权、最后陈述等相关法律术语等向付某林作了解读翻译。会见工作进行得有条不紊、节奏紧凑。 

  手语翻译的参与,对律师向聋哑犯罪嫌疑人了解案件情况、提供法律咨询、代理控告申诉等扫清了障碍,实现了零距离沟通,确保聋哑犯罪嫌疑人的意思表示能够及时准确地表达,整个会见过程深刻彰显了司法人文关怀。 

    今年以来,泸西县法律援助工作管理局根据上级部署,重点关残疾人、老年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为其提供个性化服务,满足特殊群众的法律援助需求。接下来的工作中,在保持为特殊群众提供个性化服务的同时,将进一步优化法律援助便民举措,积极为辖区困难群众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援助服务。(作者:泸西县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