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屏县牛街镇抓住节点施举措化解矛盾促和谐
来源:
作者:张静

  石屏县牛街镇每年九月底烤烟生产工作结束,烟农和就地打工的农村剩余劳动力相对清闲,进入矛盾高发期。牛街司法所针对该情况,履职尽责,促进社会和谐。 

  牛街司法所指导并广泛动员村干部时刻关注群众思想动态,一旦发现有苗头性、倾向性事件,及时介入调解,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畅通各级渠道,司法所人员与小组干部、村调委会和乡镇调委会成员随时联系沟通,各类纠纷发生主动深入调解,努力把矛盾纠纷解决在最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小事不出村;创新调解方式和手段,提升调解效果。在调解过程中,结合实际情况,既注重“情”与“理”的运用,也注意“德”与“法”的结合,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症下药,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提高调解成功率;齐抓共管,联合调处,对于小组干部和村调委会无法解决的纠纷,乡镇调委会及时登记受理,并联系相关职责部门,配合联动,综合调处化解,确保难事不出镇;五是新媒体宣传法治及和善精神,运用QQ、微信等多媒体,教育和引导群众正确看待社会利益关系,以合理合法的方式表达个人利益诉求,不做矛盾纠纷的制造者。(作者: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