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为司法徽章添彩
来源:
作者:朱石凤

  泸西县司法局紧紧围绕“创文明单位、建文明城市、助转型发展”的创建主题,立足部门职能,按照“33833”工作思路,在全系统认真组织开展了争创“文明单位”活动,并荣获“第十六届泸西县文明单位”称号。 

  一、坚持三个到位,夯实创建基础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坚持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放在同等位置,同部署同落实,成立领导小组,确保创建工作领导有力、群策群力、形成合力。二是目标措施到位。围绕中心工作和文明创建主题,召开创建工作动员会,细化创建工作方案,将文明创建工作贯穿司法行政工作始终。三是宣传参与到位。实行“一岗双责”,有效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和各科室全员参与,多方位宣传、广泛教育,营造了“思想上合心、言论上合拍、工作上合力”的文明创建浓厚氛围。 

  二、坚持三个教育,打造文明队伍 

  一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2016年以来,采取自学、党员大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系列学习活动68次,撰写心得体会60余篇,调研文章25篇。二是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共组织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8次,发放了40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十九大心得体会30余篇,通过办公大厅LED显示屏播放十九大学习宣传内容11次,通过“泸西司法行政微信群”和“泸西司法党建群”推送党的十九大相关内容50余条。三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积极倡导“阳光司法·清风为民”的理念,加强干部职工廉政监督教育管理,营造出积极进取、公正廉洁的工作氛围。2016年以来,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2次,观看警示教育片2121部,上廉政党课6次,名言警句上墙20余块。 

  三、开展八大活动,树立文明新风 

  一是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组织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等各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泸西红人”评议活动,弘扬正能量,传播主旋律。二是深入开展道德建设系列活动。采取学唱一首“道德讲堂”活动主题歌曲,讲述一个典型事例,观看一部先进人物事迹短片等形式,学习道德模范,诠释道德内涵,在全局营造崇德尚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三是深入开展党建品牌创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活动。积极推进“互联网+党建”、“党建+业务”模式,以积分管理制为载体,用好党建“加法”,做好问题“减法”,不断巩固深化“司法为民促和谐”党建品牌内涵。通过抓牢“牛鼻子”、拧紧“总开关”、绷紧“纪律弦”、打好“预防针”,切实加强全县司法行政系统纪律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2016年,泸西县司法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为优秀单位,全县排名第一。四是深入开展诚信建设和优质服务活动。坚持开展“文明优质服务”活动,重点抓好律师免费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免费为困难群众代理案件、人民调解队伍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公证预约和上门服务、社区矫正远程探视等便民服务措施的落实。五是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和便民活动,有力传播文明风尚,培育干部职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进一步提升司法行政系统文明形象。六是深入开展文明风尚系列活动。组织开展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活动,在全局营造学礼仪、知礼仪、行礼仪的浓厚氛围。积极深化“文明服务、文明执法、文明交通、文明餐桌”等文明系列活动,号召干部职工“开文明车、行文明路、做文明人”。积极开展文明家庭、文明科室和文明职工评选活动,推动泸西县司法局文明创建工作有序发展。七是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成立10余个兴趣活动小组,积极组织开展干部职工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八是深入开展扶贫帮扶活动。2016年以来,投入帮扶资金22万余元,组织干部职工每月集中走访挂联贫困户711470人(次),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四、坚持三个打造,营造文明氛围 

  一是打造文明之家。以机关党建活动室、职工活动室、图书室、办公区走廊和宣传展板等为主阵地,坚持“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文明创建专题宣传,营造丰富多彩的文化氛围。共制作上墙了60余副匾额和温馨提示牌,全面提升了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二是打造温馨之家。倡导“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理念,建成了职工食堂、职工运动场所、职工活动中心、图书室、备勤室,院内环境优美,绿草茵茵,鸟语花香,四季常青的花园式单位,为全局干部职工营造了和谐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三是打造学习之家。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完善制度,强化党员学习教育阵地建设,全面提升广大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修养、岗位技能水平、创新意识能力。 

  五、强化三大职能,打造文明品牌 

  一是拓宽法治宣传渠道,提高社会法治水平。以“法律六进”为抓手,以三月综治维稳宣传月、六月法治宣传月、红河州法治宣传周、“12.4”法治宣传日为基础,开展集中宣传53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7万余份,受教育群众57万余人次。二是提高法律服务质量,建立社会良好秩序。组织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机关、村(居)、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52家,办理法律援助2825件,公证2235件,解答法律咨询2750人次,提供群众法律所需,有力地服务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强化法律保障效能,提供稳定的社会环境。围绕元旦、春节和“两会”等重要节点、时段,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超前防范,促进了社会稳定,共组织调处纠纷22301件,调解成功21953件,调解成功率达98.4%。坚持管理、教育、服务并重,加强大走访和日常监管,规范特殊人群管理,提高了监管质量。(作者:泸西县司法局  朱石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