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远市司法局多举措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
作者:白蓉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州、市扶贫开发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开远市司法局立足职能,结合实际,以“四送”活动为抓手,大力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引导和帮助困难群众实现脱贫。

  一是多走访、送温暖。挂包干部坚持每月至少一次走访慰问贫困户,访贫问暖,问计问策。我局挂包干部于11月再入户,与帮扶对象面对面交谈、心贴心交流,详细询问贫困户住房、就业、收入来源、子女上学、看病就医等基本情况,了解他们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部分干部采取发放慰问品、慰问金等方式,为他们送去了米、油、衣服等生活必需品,并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克服困难,增加收入,早日脱贫致富。送慰问金 600 元,送去衣物、米油等价值   1000元;个别挂包干部自费提供水泥帮助帮扶对象修整庭院硬化。 

  二是送政策促帮扶。工作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农户宣讲了脱贫攻坚相关政策,思想引导,让其知晓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精准脱贫保险赔付、D级危房改造补助、残疾人帮扶、金融扶贫、创业就业扶贫及其他扶贫政策等优惠政策,同时对帮扶“明白卡”进行再次逐一核对,各帮扶责任人对贫困户一一对接,进一步落实扶贫政策,确保每户都有一名政策明白人,全村共推选22名政策“明白人”。 

  三是送法律法规为脱贫攻坚奠定法律基础。把扶贫工作与普法宣传教育相结合,组织挂包干部在走访中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知识速递》、《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2018)》《婚姻法》、《反家庭暴力法》、《法律援助条例》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涉农法律法规,让群众懂法。宣传法律法规知识,以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帮助贫困群众思想脱贫,增强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感恩意识和致富信心。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余份。   

    四是送清洁、同劳动,促人居环境改善。“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现象在村里仍普遍存在,村容村貌“脏、乱、差”的问题比较突出,与开远市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的目标极不相称。1115日,开远市司法局挂包干部与挂钩联系点开远市羊街乡古城村委会共同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改善人居环境”为主题的提升人居环境专项行动,聚焦卫生死角和“三堆”等卫生问题,通过与群众清除积存垃圾、路边杂草灌木,疏通沟渠,清理“三堆”,为净化环境卫生,美化村容村貌,切实改善人居生活环境做努力。每月定期走访的挂包干部入户帮助打扫被帮扶对象庭院卫生,确保家居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做到垃圾要集中处理,粪土不乱堆、柴草不乱放,倡导绿化入院、人畜分离,下一步,将提升人居环境工作再强化、再细化,推动古城村委会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再上新台阶。(开远市司法局  白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