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水县司法局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
来源:
作者:刘勇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州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建水县司法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精心安排,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律师服务民营企业专项活动,为民营企业开展一次全面免费“法治体检”,引导企业依法治企、守法诚信经营,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提供精准的法律服务和坚实的法治保障。

  民营企业“法治体检”重点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开展: 

  一是开展上门走访活动。县司法局与县工商联组织律师通过实地走访了解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分别于20181226日与勤展律师事务所主任顾刚到建水县红河天第有限责任公司,201913日与华垣律师事务所主任罗浩铭到建水县电动车行业商会,201914日与云建律师事务所主任何红律师到建水县红河州未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建水县的民营企业进行免费义务法制体检,律师们从法律角度出发,与公司的领导们通过座谈讨论、咨询问答、书面交流等方式进行,结合企业实际和法治现状,积极为企业风险防范出谋划策,着力防范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法律风险,全面掌握民营企业法治建设状况和法律需求。       

  二是开展政策宣讲解读。发挥律师队伍讲政治、知政策、懂法律的优势,向民营企业宣讲党中央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鲜明态度,宣讲国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关决策部署,宣讲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引导民营企业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提高依法经营和管理水平。顾刚律师到红河州天第绿色食品责任有限公司、罗浩铭到建水县电动车行业商会、何红律师到红河州未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政策宣讲,并为企业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知识,同时大家深入企业,对企业内部的管理及生产流程进行深入了解。  

  三是风险防范化解方面。梳理民营企业面临的各类法律纠纷特别是诉讼、仲裁案件情况,根据企业反映目前最关注的法律风险从“合同法律风险”和“资本运营风险”以及“仲裁诉讼风险”、 “内部管理分析”等四个方面帮助查找企业经营中法律风险,提出预防风险、解决矛盾纠纷的意见建议。根据企业的特点为企业量身提出了各项规章制度的法律建议,使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做到防患于未然。          

    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是公益性的免费服务活动,充分调动了广大律师服务发展、奉献社会的热情,充分发挥律师专业特长和实践优势,关注民营企业法治需求,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促进民营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实的法治保障。(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