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西着力提升青少年普法教育实效
来源:
作者:赵江洪、任晓娟

  泸西县司法局始终把青少年学生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对象,坚持普法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创新青少年普法新路子,构筑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青少年普法联动机制,多举措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全县青少年的法治意识。

  该局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和普法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联合公安局、人民法院、教育局、妇联、团县委、关工委等单位,建立青少年普法教育齐抓共管工作机制。 

  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学校教学计划,确保全县各中小学校每周上1节法制课,引导青少年学习掌握法律知识、树立法治意识、养成法治行为习惯;配齐配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织密学校普法网络,通过集中培训、落实责任等方式强化法治副校长的教育和管理,提高其履职能力,使青少年法治教育常态化;开展“律师送法进校园”活动,举办法治讲座、以案说法,将法治教育与公民道德教育、交通安全教育、避险自救等教育结合起来,提升青少年学生的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上好开学“法治教育第一课”必修课。法治副校长、普法志愿者在春秋开学季积极深入辖区中小学校向青少年学生普及《宪法》《未成年保护法》、反校园暴力等相关法律法规,提升青少年法律素养,增强其明辨是非的能力,引导青少年学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县司法局法宣科会同县教育局、关工委等单位,充分利用法制教育基地、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平台,广泛开展“法治歌曲唱响校园”活动、举办“法律伴我成长”“中华魂 腾飞的祖国”主题教育作文、演讲比赛,组织青少年参与法治文化作品创作等,使法治文化真正融入青少年的文化生活。结合法制主题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组织学生开展法制宣传书画比赛、手抄报美术作品展示、法制节目表演、法制故事演讲等活动,普及宪法知识、校园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方面的宣传教育,提升青少年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能力。 

    同时,注重把青少年学法用法引向家庭,倡导学生、家长及监护人共同学法。充分利用家长会的契机,及时向家长、青少年学生宣传最新法律知识,加强同家长的沟通联系,及时向学生家长发放法制宣传资料,提高家长法律素质,进一步开展对子女的法治教育;利用“法律进社区”活动,重点向学生家庭普及与青少年相关的法律法规,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结合实际,开展“小手牵大手”法治教育活动,拓宽青少年学法渠道。(赵江洪、任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