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宁司法所“1+3”模式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无死角
来源:
作者:马淑英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要求,全面推动扫永宁乡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发展,泸西县司法局永宁司法所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活动为主线,以社区矫正人员管控为强化点,采用“1+3”模式全力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1”——构建了一个全方位、多维度的扫黑除恶宣传格局,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有力的法治宣传教育保障。 

  永宁司法所一是组织全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工作小组全体成员,在赶集天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向群众宣传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明确了“扫黑除恶”打击的各类对象,重点宣传了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线索的举报方式和奖励政策,动员广大居民群众积极提供举报线索,共同构筑人人参与的“扫黑除恶”摸排大网。二是对社区矫正人员、贫困户以及行业部门进行走访宣传,在走访交谈向群众阐明党和政府“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伞’必打、有腐必反、有乱必治”的坚定决心,重点宣传黑恶势力及“保护伞”对社会的严重危害,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勇于同一切不良风气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形成支持、参与扫黑除恶的强大声势,让黑恶势力无处藏身。截止目前共走访社区矫正人员42人次,走访永宁乡水电厂、加油站、客运站、超市、商店等行业场所10个,入挂联贫困户3次。 

    “3”——上好“三堂课”,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重点突出,有的放矢。一是上好校园法制课。永宁司法所分别到永宁乡明德小学和城子小学开展了专题法制讲座,让青少年学生以及教师群体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做到对黑恶势力不参与、不纵容、不隐瞒。通过法制课,动员师生充分发挥模范作用,积极向身边的亲朋好友普及扫黑除恶知识,让其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工作中来。法制课不仅能从源头上预防未成年人参与黑恶势力以及被黑恶势力侵害,还能增强师生法治意识。二是上好社区矫正人员“集中教育学习课”。永宁司法所分两期开展了社区矫正人员集中教育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学习活动,让社区矫正人员清楚地掌握黑恶势力是什么,黑恶犯罪的社会危害性及要承担的法律后是什么,举报方式有哪些,举报涉黑涉恶线索奖励办法等基本的政策知识。该堂“课” 为不仅有利于严防社区矫正人员涉黑涉恶,督促其遵纪守法,更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其身份意识、法治意识,促进其更好的回归社会。二是上好机关干部职工法制课。为切实增强全乡干部职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和勇气,有利于全乡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永宁司法所认真开展了机关干部职工法制讲座,不仅推动领导干部落实法治建设职责,更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了浓厚法治氛围。(马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