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勒市司法局组织召开2019年律师参与扫黑除恶工作推进会
来源:
作者:马媛华

  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开展,充分发挥律师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重要作用。49日,弥勒市司法局组织召开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

  当天,弥勒市司法局律公科组织学习了相关中央、省、州相关扫黑除恶工作会议精神,对有关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辩护代理工作中律师依法履行职责的内容、律师事务所驻在式补短板专项督察的重点内容、以及律师一条红钱、四条底线的执业要求等进行了重点学习。分管律师工作的副局长王芳对全市律师开展扫黑除恶工作督导检查的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明确指出督查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的工作从要进一步提高政法站位;要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提升办理涉黑涉恶案件执业技能;要严格依法履行辩护代理职责;要严格落实接案审查、请示报告、案件专题讨论三项制度;要加强与县法院、检察院和公安局的沟通协调;要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六方面具体要求。红河州律师协会会长、云南湖泉律师事务所刘精阳律师就全省2019年律师工作要点中扫黑除恶工作的开展、律师教育培训等五方面内容,对两高”“两部新出台的四个意见进行了解读,并从律师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要做到讲政治、守规矩、严格收案收费、保密意识的加强四个方面做了指导培训。云南湖泉律师事务所张玉琼律师、云南众序(弥勒)律师事务所乔永全律师对办理涉黑涉恶案件进行了交流发言。最后,弥勒市司法局王永局长从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注重加强学习,提高业务素质;履行管理责任,落实制度措施;增强法治思维,树立法治权威;深怀敬畏之心,严守纪律规矩五个方面提出指导性要求。 

    当天,全市执业律师、实习律师、市法律援助工作管理局全体人员共54人参加会议。会议准备充分,内容丰富,收效明显。(弥勒市司法局  马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