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远市司法局召开2019年度司法行政工作会议
来源:
作者:李凌志

  48日,开远市司法局召开2019年度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谢伟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开远市司法局全体干部职工、全市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共74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谢伟书记充分肯定了2018年度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司法局和司法行政干部所获得的荣誉表示祝贺,为更好地开展2019年司法行政工作,谢伟书记提出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要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要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培育造就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法队伍,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二是要在落实落细中心工作上下功夫。要坚决把扫黑除恶向纵深推进,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把扫黑除恶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要以扫黑除恶工作为统领,抓牢程序和战果两个方面。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战,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持续深入开展“万人进千村帮万户”法律服务助推脱贫攻坚专项行动,使贫困地区和贫困户享受到优质的法律服务、法律帮助和法律保障。要充分做好社区矫正和人民调解工作,全力维护好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要在推进司法行政改革重组融合上下功夫。要在推进依法治市工作上突出统筹协调,为市委当好法治工作参谋助手。在提供公共法律服务方面上突出使命和担当,为人民群众提供普惠式的法律服务和订单式的普法宣传。 

  四是要在狠抓组织队伍建设上下功夫。要加强全市司法行政队伍法纪教育和廉政教育,确保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要加强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司法行政干部的专业素养。要加强对司法行政队伍的严管厚爱,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鼓劲、待遇上保障、人文上关心,让干警安身、安心、安业。 

  会上,开远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袁春燕作了“奋勇争先 奋力谱写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人民满意新答卷”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18年司法行政工作,安排部署了2019年工作。 

  会议指出,2019年是司法行政系统完成机构重组,迎接新的更大挑战和新的重要职责的第一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履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的总体布局,着力推进法治开远、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打造“五个过硬”的司法行政铁军,奋力谱写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新篇章。 

会议强调,2019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要坚持服务大局,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各项工作;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向扶贫领域纵深发展,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要坚持以建设平安开远、法治开远为己任,全力开展法治保障工作;要坚持以为民服务为根本,大力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要坚持以建设“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为目标,加强基层基础设施建设;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司法行政队伍“四化”建设。(开远市司法局  李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