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旧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党组织作用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来源:
作者:个旧市司法局

  个旧市司法局坚持政治引领、统筹部署推进、履行职能职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组织发动党员和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吹响了全民与黑恶势力斗争的“冲锋号”,形成了强大的舆论声势和浓厚氛围,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深入开展。 

  提高站位加强学习 

  一是采取党员个人自学和党支部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微党课、收看视频等方式,组织全体党员学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知识、重大意义、具体要求等,教育党员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职能职责,发挥作用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加强业务培训,局领导、局扫黑办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对全局干部职工在扫黑除恶相关知识、典型案例、工作台帐收集整理等方面开展业务培训,让扫黑除恶知识入脑入心。三是召开党组会、行政办公会、专题工作会等,分析研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2019年截止3月底,共召开学习培训2次,召开党组会、行政办公会、支部学习会、专题会8次。 

  优化职能强化措施 

  做好宣传发动。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的职能作用,制定《个旧市司法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在局机关办公室、公证处、法律援助局、各乡镇司法所等窗口部门醒目处粘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告及标语口号;二是编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材料、展板、宣传栏,在城区、乡镇以及人群密集的公园、车站等地方广泛发放;三是联合相关部门及乡镇开展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四是利用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进行滚动式宣传;五是组建宣传培训小组,选派法律知识深厚、实际工作经验丰富的法律援助律师到市级9个部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讲座。六是以“扫黑除恶进校园 平安伴我共成长”为主题,组织党员、律师深入城区与各乡镇中小学校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讲进校园活动。经统计,截止3月底,共印发扫黑除恶宣传资料12000份,悬挂横幅7条,粘贴宣传标语69条,制作宣传展板20块,制作宣传栏6版,发短信3200余条,微信8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8场次,开展扫黑除恶法治宣传讲座19场次,宣传覆盖人数5.4万人。 

   做好重点管控。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教育与社区服刑人员监督管理相结合,一是在每月社区服刑人员集中学习教育时积极组织学习扫黑除恶法律知识,讲解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例。二是与每一名社区服刑人员签订杜绝参与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承诺书,筑牢服刑人员自觉抵制黑恶犯罪的思想防线和法治观念。三是在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两类”特殊人群涉黑涉恶线索排查上下功夫,通过分析以往犯罪种类和原因,对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的监督人和村组干部进行走访,全面进行涉黑涉恶线索排查,及时发现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涉黑涉恶线索,进一步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监督管理和教育改造工作。201913月,与在册社区服刑人员及刑释重点人员签订承诺书3000余份,开展在册社区服刑人员谈话200余人次,针对两类人员开展走访排查活动160余人次,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开展集中学习教育36次。 

  做好纠纷排查。充分利用人民调解组织在最基层、分布面广、队伍庞大、群众信赖度高、贴近群众的优势,组织引导各级人民调解员进村入户,排查调处涉及人员多、难度大、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防止矛盾升级激化,对有可能涉黑涉恶的线索及时汇报。局机关党员、司法所先后深入到乡镇、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对部分人民调解员进行走访,动员人民调解员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并对人民调解委员会受理的矛盾纠纷进行逐一排查,结合实际调解案件的具体情况,对照“十二种”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进行分析研判,全面排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开展涉黑涉恶矛盾纠纷排查121次,发现线索3条。 

  分级分片落实责任 

  制订《个旧市司法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走访、大排查、大宣传”活动实施方案》及任务清单,成立4个工作组,分别由局领导担任组长,相关科室人员、机关党员担任组员,实施对全市范围内乡镇司法所、基层法律服务所、乡镇及村(社区)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委员会、个人调解室、律师事务所、在册社区服刑人员和重点刑释人员无盲区无漏点走访,进行个别谈话、发放宣传材料、填写调查问卷、组织知识测试,形成问题清单,并督促、指导基层司法所开展工作,明确司法所走访、排查、宣传的任务,形成职责任务明确、上下联动、全面覆盖的工作格局。 

  抓实律师行业党建 

  一是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理顺律师行业党组织构架,强化对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统筹力度,完成了所属两个律师党支部更名和党员党组织关系转入等工作,律师行业党的组织建设实现全覆盖。二是加强对两个律师党支部日常工作的指导。及时召开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座谈会,强调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分管领导、党建指导员深入律师事务所,指导律师党支部开展日常工作。三是加强律师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工作。局党组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拨付工作经费给两个律师支部用于开展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到律师所实地走访,指导确定律师党支部的办  公地点、党员活动室、上墙制度等。四是加强律师代理案件的报备。加强律师对代理涉黑涉恶案件的管理、指导、监督工作,实行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案件及时报备,律所主任第一负责制、司法局全程跟踪制。定期到市属各律师所开展案件受理诉讼进度检查、召开律师工作专题会议组织学习指导案例、坚持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案件“凡代必报”制和涉黑涉恶辩护案件律师管理部门到场旁听制,及时发现和纠正律师代理辩护中的不当言论和行为,准确把握好刑事法律政策的适用标准,引导律师队伍严守律师工作的政治方向。目前已对市属律师所实施检查9次、律师报备案件7件、组织律师专题学习培训4次、组织旁听庭审1次。 

  党建助推脱贫攻坚 

  一是召开支委会专题研究“扫黑除恶—基层党组织在行动”活动周工作,明确活动周的任务,按照“六个一”的要求认真开展。二是利用个旧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向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转发市委组织部的公开信,调动广大党员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动性、积极性。三是利用去年组建的7个贫困乡、贫困村“法润脱贫”微信群,定期转发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公益广告、法治漫画等,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宣传法律知识。四是帮扶干部每月进村走访时,持续不断向各自帮扶的贫困户宣传法律知识,发放扫黑除恶宣传资料。五是结合进村走访时贫困户发生的家庭纠纷,帮扶干部主动介入,联同司法所、村委会为贫困户调解长达多年的矛盾纠纷。六是组织机关党员深入到挂钩的大屯镇龙井村,为村组干部举办“扫除黑恶势力  照亮农村群众的幸福路”专题宣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活动,发 

  放宣传资料、粘贴宣传标语、开展现场法律咨询,受到村组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整个活动周期间,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1次,宣讲1场,发放宣传资料近300份,发送微信公众号16条,粘贴宣传标语10余条,解答法律咨询3人次,调解纠纷1件。(个旧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