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语”普法为彝民一枝一叶总关情
来源:
作者:傅映梅

  为进一步加强边远山区少数民族法治宣传教育,提高普法效果,6月份以来,开远市以农村集中法治宣讲活动为契机,深入边远山区碑格乡大力推进“双语”普法和“菜单式”普法,把“彝汉”双语普法之花撒落少数民族村寨和山区校园。

    开远市碑格乡地处开远边远高寒山区,是一个以彝为主的少数民族乡镇,彝族人口比例占全乡1.5万余总人口的97%,由于长期受地区经济发展、民族语言不通等条件限制,严重影响了当地普法工作效果。今年6月份以来,开远市强化推进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市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市司法局、碑格乡联合通过“彝汉”双语普法和“菜单式”普法深入碑格乡架吉、左美果、左西果、阿都克、阿黑者、落坡洞6个村委会和小寨小学开展“送法进村”“送法进校园”活动,解决了碑格乡少数民族群众学法难的问题。

  活动主要通过悬挂横幅、上法制课、开展法律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进行。活动中,市司法局指派碑格司法所付小奇用“彝汉”双语为当地少数民族上法治课,同时安排了专业律师到现场开展法律咨询,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付小奇结合扫黑除恶、控辍保学、民族团结等专项工作,向当地少数民族群众讲解了《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婚姻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和民族团结政策、扫黑除恶知识。此次活动共上法治课6场次、发放《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道路交通安全法》《人民调解法》等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和围腰、毛巾等法治宣传用品2000余份、开展法律咨询10人次、受教育人数达600余人,宣讲活动受到碑格彝族同胞的普遍欢迎和赞扬。

   “彝汉”双语普法充分发挥了法治宣讲与少数民族学法的桥梁作用,凸显了“以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打开了法治扎根边远山区和少数民族学法的通道,为开远市打牢农村法治建设基础,全面推进法治开远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开远市司法局  傅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