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远市司法局大庄司法所“四个精准”加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法治基础
来源:
作者:

  开远市司法局大庄司法所在工作中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与司法所职能充分结合,创新活动载体,深化宣传引导,“四个精准”认真落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相关工作,较好地发挥了司法行政工作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加强开远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法治基础。 

  一是普法内容精准。将宣传《宪法》《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宗教事务条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有机结合,进一步加强了信教群众的法制意识,实现了普法内容的精准。今年以来,共开展法律进宗教场所6场次,受教育人数750人次,营造了爱国爱教、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权威的浓厚氛围。 

  二是宣传时间精准。准确把握时间节点,充分利用回族群众的“开斋节”、“古尔邦节”,彝族群众的“火把节”等少数民族节庆日,组织和协同相关站所开展法律法规宣讲,引导广大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地促进各民族之间互相尊重、互相帮助、和睦相处、和谐发展。今年以来,共开展法制宣传9场次,受教育人数达13000人次。 

  三是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精准。大庄司法所与派出所密切协作,经常性地深入到宗教活动场所和少数民族集聚区,与信教群众、少数民族群众交心、谈心,细致摸排掌握涉及民族和宗教领域的矛盾纠纷,全力将各类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最大程度地消除不稳定、不和谐因素,有力地维护了民族宗教领域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和谐稳定。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矛盾纠纷排查15次,成功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9件。同时,积极探索宗教场所管委会成员、教职人员、宗教人士参与到信教群众的矛盾纠纷调解中来,充分发挥他们自身的影响力、渗透力、感染力,达到“调解一件,教育一片”的法制效果。今年以来,教职人员共参与疑难矛盾纠纷调解案件5件,成功5件。 

    四是提供公共法律服务精准。大庄司法所不断完善便民措施,通畅少数民族群众法律服务“绿色通道”,打造“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简化工作程序。对少数民族群众、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弱势群体开展专项法律服务机制,免费提供法律咨询、代书法律文书,及时进行法律援助初审,协调法庭下基层开展司法确认等工作,进一步拓宽了公共法律服务为少数民族群众服务的覆盖范围。今年以来,共计为少数民族群众开展法律服务70余件,惠及人数200人。(开远市司法局  杨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