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厅长商小云到弥勒市调研基层司法行政工作
来源:
作者:杨云刚、王玉萍

  822日,省司法厅厅长商小云率调研组到弥勒市调研司法行政工作,州司法局局长徐耀坤,弥勒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张俊忠,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熊伟等全程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深入西三司法所,与工作人员交流,详细了解我市基层司法所阵地、制度、队伍建设以及普法依法治理、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和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司法行政工作汇报。

    调研中,商小云对弥勒市司法行政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商小云强调,弥勒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力推动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把握新常态,认真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努力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司法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建立健全党委政府主导下的“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机制,多元化调矛盾纠纷,不断助推调解走向专业化、规范化,实现预防和化解矛盾效果最大化;要抓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拓宽法律援助覆盖面,不断提高法律援助办案工作水平及质量;要加强社区服刑人员监管,严格执法,规范执法,严防脱管、漏管现象发生;要积极探索法治宣传教育新方式,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开展好普法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和使用率;市委政法委要超前谋划乡镇“一委员两所”工作,全面提高乡镇综治维稳水平,更好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弥勒市司法局 杨云刚、王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