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远市司法局“三个强化”提升社区矫正实效
来源:
作者:理舒瑶、金鑫

  为推动平安开远建设,开远市司法局围绕“三个强化”扎实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和思想改造,奋力推进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建设。

  一是强化矫正对象学习教育活动。通过组织社区服刑人员进行集中教育学习《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及社区矫正相关规定,并结合当前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专题学习,进一步增强了社区服刑人员的法治意识,严防社区服刑人员涉黑涉恶,降低社会不稳定因素,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二是强化对矫正对象的个别谈话。开远市司法局始终坚持个别教育与集中教育相结合的模式,严抓社区服刑人员的思想及心理教育工作,定期对思想表现不稳定的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个别谈话教育,力争矫正其思想、行为和心理,从而保证了每位矫正对象都能顺利回归社会。 

    三是强化组织矫正对象参加公益活动。为提升社区服刑人员的社会责任感,增强社区服刑人员的劳动观念,开远市司法局定期组织在册矫正对象参加公益劳动。经过辛勤劳动,从行为上净化了社区矫正人员的心灵,增强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培养了他们的公益意识、服务意识。(开远市司法局  理舒瑶、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