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证与我相伴而行——记开远市公证机构开放日活动
来源:
作者:陈春燕

  根据云南省公证协会工作安排,为展示公证制度在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增强人民群众对公证工作的认知度。2019830日上午9点,在开远市司法局举办首次 “开远市公证机构开放日活动”。


  此次活动在开远市司法局的组织领导下,开远市公证处与红河州和信公证处共同参与,邀请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法院、市教育体育局、市不动产管理局、市房管局等部门人员,兴津律师事务所律师以及社会群众等共21人参加活动。 

  在本次活动中,市司法局长袁春燕说明了此次活动目的和意义,开远市公证处和红河州和信公证处负责人分别介绍两家公证处的概况,之后播放记录片《中国公证制度》、与参加活动人员座谈、向受邀人员进行问卷调查、参观开远市公证处办证场所,现场观摩办证程序等,整个活动内容丰富、气氛热烈。

  活动人员通过参与公证开放日活动,一致认为很有收获:对公证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将来遇到法律问题时会首先寻求公证的帮助,认识到公证业务范围的广泛性及对经济民生的重要性。谈到收获的同时,大家也对开远市公证机构的服务和发展提出了较好的意见和建议:一是公证的宣传报道不够,导致大家对公证的认识不多;二是公证不但应该让老百姓知道,更应该让老百姓广泛接受和运用;三是公证机构应该有针对性开设讲座,比如到非公企业去宣讲民间借贷业务,到不动产管理中心宣讲继承公证业务等;四是公证机构应该加强与法院的相互合作,利用公证职能开展好司法辅助业务;五是希望公证能在办理时间、地点和提交材料上给予申请人更多的便利。

    通过开展“开远市公证机构开放日活动”,更加坚定了公证员在“放管服”改革中开创更多的新举措,坚决把“最多跑一次”的便民服务方式贯彻执行好,坚决把“服务为民”落实到每一次公证服务中,为加快建设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贡献公证力量。(开远市司法局  陈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