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远市司法局:创新工作方式 提升矫正质效
来源:
作者:王跃谕、理舒瑶、高松林、杨强

  社区矫正是司法行政工作中一项重要的内容,目的是让社区服刑人员认罪服法,重获新生,顺利回归社会。开远市司法局各乡镇司法所通过工作中的摸索实践,面对这些特殊人群,不断创新教育模式,将认罪伏法教育作为重点教育内容,坚定了社区服刑人员自觉接受矫正的决心,提升社区矫正工作质量。

  开展集中学习,加强监管教育。开远各乡镇司法所组织社区服刑人员每月集中开展思想教育和社区服务活动,并定期进行个别教育谈话,旨在强化社区服刑人员认罪悔罪意识,引导他们从思想上查找犯罪原因,促使其从被动服从到主动改造的转变,从而构筑起自觉抵御违规违纪的思想防线。通过采取观看爱国教育片、学习法律法规、谈心谈话、开展公益劳动的方式,增强社区服刑人员学法、懂法、守法意识,严格要求自己,真诚认罪服法,增强社会责任感,逐步提升整体矫正教育水平质量。

  入户走访排查,预防重新犯罪。开远市司法局各乡镇司法所通过走访辖区内在册的社区服刑人员,了解其日常生活,鼓励他们要树立信心、克服困难,积极改造,争取早日解除社区矫正,回归社会。加强动态监督和邻里反馈,同时,积极与社区服刑人员的家属、所在的村委会干部及社区服刑人员的邻居进行沟通,详细了解社区服刑人员的思想状况及平时表现,加强动态监督和邻里反馈,确保社区服刑人员不再重新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关爱困难社区矫正人员,落实真情感化政策。为了使社区服刑人员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进一步激发其悔过自新、自觉接受改造的积极性,司法所工作人员在生活上解困帮扶社区服刑人员,推荐经济条件较差的社区服刑人员到安置帮教基地开远轻工业园区内海锦服饰有限公司就业;上门探望重病社区服刑人员,并尽力帮助解决困难,以真情感化矫正其扭曲人格,为无害回归社会提供保障。(王跃谕、理舒瑶、高松林、杨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