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调解助力“连心路”修建——个旧市保和司法所成功调处一起阻挠扶贫工程施工纠纷
来源:
作者:王邦文

  近日,个旧市司法局保和司法所接到保和乡斐贾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反映,在斐贾村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硬化入户道路时,被邻居阻扰。 

  保和司法所接报后立即联合相关部门到施工现场,经初步了解,原来斐贾村的王某和李某是邻居,王某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某家的入户道路经过李某家门口,驻村扶贫工作队按照政策硬化王某家的入户道路,李某家认为入户道路应该是他家宅基地的一部分,就用一堆木头堆在路上,阻扰工人施工。 

  保和司法所当场要求李某提供支持其诉求的相关凭据,李某拿出了多年前买卖房屋的协议,但协议上只有房屋的地址和间数,没有关于门前道路的约定,保和司法所对李某进行了法治宣传和批评教育,李某承认了道路是双方共用的事实,但同时指出邻居王某多年前盖房时也堵住了一条小路,要求邻居拆掉房子,不然他也要占着这条入户道路阻挠施工。 

  保和司法所、驻村扶贫工作队、保和乡国土村镇规划中心、斐贾村干部等现场勘察了通往两家的各条道路,走访村内熟悉地形的多名群众,都反映农村的道路都是四通八达的,有时堵了一条小路,绕个弯从另一条路也可以通行。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某多年前因为地形所限、面积不够等历史原因占了部分临时小道,但未影响李某和本村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之所以发生阻扰施工的事情,是李某没有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没有享受到相关政策和两家平时互不往来等原因造成的。 

  保和司法所、驻村扶贫工作队、保和乡国土村镇规划中心、斐贾村干部等经过现场勘察,发现争议的道路不太好走,弯度、坡度都比较大,工程施工费时费料,最后商议可以避开弯度、坡度等重新修一条入户小道,既省时省料,又不通过李某家的门口。 

  保和司法所一方面对李某进行说服教育,讲解相关法律规定和国家政策,另一方面建议村干部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按照“一事一议”等村务管理相关规定开会研究,经村民代表大会一致通过,在两家大门之外多余空地上修造一条“连心路”,无论是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众都可以通过,李某经过司法所情、理、法的三重引导,也欣然接受新的施工方案。 

    一场纠纷的成功调解,消除了两家多年的恩怨,使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增进了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之间的群众感情,更增强了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王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