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勒市司法局开展行政执法业务提升培训活动
来源:
作者:杜明霞

  为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掌握和运用,全面掌握行政执法流程,不断提升法律素养和业务技能,弥勒市于20191128日开展为期一天的行政执法业务提升培训。 

  全市30家行政执法单位分管领导,以及持有《云南省行政执法证》的全体行政执法人员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红河州司法局副局长孔跃光到会指导。会议邀请红河州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科长彭希俊进行业务知识培训授课。 

  彭希俊科长联系生活实际、工作阅历,结合形象生动的案例对如何做好行政执法工作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就行政执法的内容进行深度剖析,使行政执法人员对行政执法改革的基本趋势和重点任务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培训要求,弥勒市行政执法及监督工作要提高站位,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责任感,深刻认识抓好行政执法是加强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其次要筑牢法治意识,牢固树立行政执法底线思维,牢固树立依法、依规、依程序开展行政执法的底线思维,坚决杜绝不作为、乱作为、随意执法、选择性执法、不规范执法、违法执法等不当执法现象。最后,要统一执法标准,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要善于从过去的案子中认真总结经验。对违法建设查处的工作步骤、所需执法文书进行梳理,拟制统一的工作规程和执法文书样本,确保全市该项工作执法统一、规范。对于行政执法工作中可以深入优化的情况,要深入开展执法个案分析,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改进对策严格标准,切实做好行政执法及其监督。 

    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了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的证据意识、程序意识、规范意识,造了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的执法队伍,促进了弥勒市行政执法队伍素质、执法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整体提升。(弥勒市司法局  杜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