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因钱闹危机 依法调解唤真情
来源:
作者:开远市司法局

  近日,开远市碑格司法所联合碑格派出所,成功化解了一起婚姻家庭纠纷。 

  纠纷起因: 

  李某(男,化名)是元阳县人,现在开远市碑格中心校当老师。陶某(女,化名)是宣威市人,现在开远市第八中学当老师。李某与陶某于201911月登记结婚,婚后生育一个儿子,今年一岁多。双方婚后在蒙自市区买了一套房子,房贷每月3000元由男方负责,平日家庭生活费由女方负责,由于男方不会计划生活,经常花钱大手大脚,因此女方不满有了家庭矛盾。李某为了解决家庭经济困难问题,想在农村信用社贷款,但与妻子就此事协商多次无果,20211115日晚上11点钟,夫妻双方再次因贷款问题发生激烈争吵,且发生了肢体冲突,女方报警,开远市碑格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制止了双方。 

  调解过程: 

  20211116日上午,开远市碑格司法所联合派出所民警,在司法所人民调解室组织李某与陶某调解。调解员先对双方动手打架问题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双方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治安管理处罚的规定,幸好打架得到及时制止,双方伤势轻微,没有造成严重后果。调解中,女方一肚子委屈,向调解员倾诉了生活的艰难和丈夫的不理解,甚至想到了离婚,而男方一再埋怨女方,说生活上得不到女方支持与理解,自己是艰难度日。 

  为缓和矛盾,增进当事人之间理解,调解员采取了背对背的调解方式,分别对双方做工作,先对女方进行心理疏导,避免陷入极端思想,缓解心情,后对男方也进行了批评教育,双方情绪逐步稳定。之后采取面对面的调解,调解员以亲身经历跟双方谈婚姻家庭生活,讲解婚姻家庭“经营”之道,希望双方珍惜婚姻,共同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温暖的家庭。 

  调解结果: 

  经过调解员几番耐心调解工作,双方对婚姻家庭的责任义务有了新的认识,对家庭的重要性提高了认识。表示愿意谅解对方过错,不追究对方责任,自愿达成了和解协议,双方在调解现场握手言和,在人民调解协议书上签了字。 

  案例评析: 

  这是一起普通的婚姻家庭纠纷。夫妻是家庭中的支柱,夫妻团结对家庭和睦是关键,夫妻在日常生活中闹一点矛盾是不可避免的,但若不及时加以引导调处,矛盾会日积月累,引发家庭暴力,导致夫妻感情破裂,甚至可能引发严重的恶性事件发生。人民调解工作在预防和化解婚姻家庭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促进了家庭的和谐稳定。(开远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