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作为解纷争 复议为民促和谐
来源:
作者:

  近年来,随着普法宣传工作深入开展,辖区内群众法治意识有较大提高,运用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途径化解行政争议的期望越来越迫切,面对新形势,泸西司法局积极调整优化工作思路,主动作为、多管齐下、多维度深入做好行政争议的预防和化解工作,畅通行政复议渠道,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夯实依法行政基石,助力法治政府建设。2021年以来,共接收行政复议案件18件,1件不予受理。经复议,10件维持,3件撤销,3件驳回,1件正在办理中。 

   

  一是建立“复议员+法制审核员+律师”化解机制 

  整合泸西县行政复议机构的复议人员、执法机关法制审核员、7家律师事务所律师参与化解行政复议,共同商讨重大疑难复杂行政复议案件。目前,通过该机制化解矛盾17件。 

  二是建立“调解组”+“局长办公会”双集体讨论机制 

   

  依据该制度报复议机构负责人同意后召集泸西县各律师事务所相关工作人员,执法部门(被申请人)法律顾问、法制审核人员、案件主办人进行集体讨论。讨论以后形成一致意见报局长办公会再行讨论,经过二轮讨论,形成最终意见报县领导批准。目前,有17件行政复议经过双集体讨论作出复议决定。 

  三是建立行政检察与行政复议共享共调机制 

   

  县司法局在受理行政复议申请之后,在作出行政复议决定之前可以根据具体案件性质由县检察院先行审查,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及时纠正违法的具体行政行为。同时,县司法局可以将有调解条件的案件交县检察院进行调解。 

  四是建立“阳光复议”建设运行机制 

  加强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明确两名专职办案人员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的层级监督作用,行政复议案件法定时限办结率为100%。投入20余万元打造了专门的复议听证室,并配备了录音录像设备、投影仪、扫描仪等配套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