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机器人下乡“上岗”为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
来源:
作者:

   

  截至目前,全县92个村社全面实现乡村法治通智能机的安装配置,同时完成了上线运用,实现了铺设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县乡村三级全覆盖。 

  乡村法治通智能机数据库容量大。载有现行法律法规、法治短剧、法律文书模版、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等功能版块,方便农村群众查询相关的法律。乡村法治通”24小时工作,相当于在农村配有一个24小时在线的法律顾问。可以提供农村普法宣传、法律服务、村务公开等内容,诸如生活纠纷、土地承包、婚姻家庭等具体问题,是一村一法律顾问的好帮手。居民朋友可以触摸查询也可以通过语音识别,也可以通过在线向律师咨询相关的法律问题,实现人机互动。以简单的一问一答,快速回答群众经常遇到的法律问题。 

   

  乡村法治通智能机的成功安装应用是对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的延伸补充,同时弥补了边疆地区律师资源不足的短板。对实现法律服务与基层群众零距离,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具有积极意义。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绿春县司法局将使之与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网络平台、 云南掌上12348热线平台完美配合,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的一站通、一线通、一网通。(作者绿春县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