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旧市司法局“五化+五促”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
作者:个旧市司法局

  为确保二十大期间社区矫正安全稳定,个旧市司法局统筹安排,迅速行动,以五化+五促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动员部署专题化,促进政治站位提升落实。个旧市司法局组织召开迎接党的二十大社区矫正安保维稳安排部署会,个旧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白海鑫主持会议,社区矫正管理科、司法所工作人员共计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上级文件精神,并对国庆及二十大期间社区矫正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白副局长强调,要加强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社区矫正安全稳定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把维护社区矫正安全稳定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落到实处。 

   

  签约仪式规范化,促进责任落实强化担当。为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及上级安排部署,近日,个旧市司法局开展委托司法所承担社区矫正工作签约仪式。会上,个旧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白海鑫与10个司法所所长签署授权委托书,依法委托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相关工作,进一步明确职能职责,落实监管责任,强化担当意识,确保司法所行使社区矫正工作合法合规。 

   

  隐患排查细致化,促进全面摸排不留死角。自今年7月下旬开始,个旧市司法局开展社区矫正隐患排查整治专项活动,根据工作方案要求,对全市社区矫正对象进行逐一走访摸排,全面掌握社区矫正对象的思想、家庭、生产生活情况、行踪轨迹等,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坚决防止脱管、漏管现象发生,对存在家庭困难、感情纠纷等情况的社区矫正对象及时进行调解,舒解郁结情绪,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形成问题清单,督促整改落实,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水平。 

   

  集中教育法治化,促进法治思想入脑入心。根据不同社区矫正对象犯罪类型,个旧市司法局多措并举制定订单式学习教育,针对涉枪爆、危险驾驶等犯罪类型的社区矫正对象,将枪支弹药管理法规、交通安全法规等纳入日常学习教育,以法治宣传+警示教育的方式增强社区矫正对象法治意识,促进守法观念入脑入心。此外,个旧市司法局还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公益劳动,主动修复社会关系,助力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今年以来,个旧市司法局共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学习教育1600余人次,公益劳动1200余人次。 

   

  请假审批严格化,促进线上线下管控到位。为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监督管理,预防脱管漏管情况发生,个旧市司法局严格请假审批程序,对提出请假外出申请的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严格审批,确保请假外出情况符合规定,提交证明材料完整有效,审批程序合法规范。对请假外出的社区矫正对象,个旧市司法局利用信息化手段不定时抽查行踪轨迹,确保在行踪可控的情况下,增强执法人性化水平。